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初戀紅豆冰

初戀紅豆冰




《初戀紅豆冰》Ice Kacang Puppy Love)絕對是馬來西亞有史以來最讚、最感人的電影!

同樣是東南亞的味道,
《初戀紅豆冰》比新加坡之前爆紅的《小孩不笨》還精彩太多了,無論是從編導、演員和攝影,都充滿了真誠的成熟味道。就連出場不多的梁靜茹和巫啟賢,都是那麼有韻味。還甭提表現不俗的阿牛、李心潔、曹格、品冠和易桀齊,他們都為這部電影付出他們最大的真誠。

《初戀紅豆冰》可以妣美台灣的《海角七號》、日本的《幸福的三丁目》和香港的《歲月神偷》

初戀紅豆冰


看了
《初戀紅豆冰》才發現,我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竟然也可以這麼漂亮,就連斑駁的舊牆都那麼可愛。

初戀紅豆冰


阿牛,是最有馬來西亞味道的創作歌手,另一位是黃明志。他和黃明志,一位唱出大馬最美好的一面,一位唱出大馬最機車的一面。

雖然我也很喜歡梁靜茹,不過她太台灣了。來台多年後,阿牛的歌,還讓我偶爾能夠想念大馬。台灣人或許覺得阿牛的歌很好聽、很好趣,但對流落異鄉的大馬遊子,有時候阿牛的歌,會讓我們想家想到想哭。

一轉眼,還一事無成,就已離開家鄉14年。

當年年少時,感覺被困在大馬的小鎮,心有不甘,一心想衝到天涯海角去。14年過去了,家鄉中許多人事物的回憶早已漸漸消失在忙碌的生活中,深藏在記憶中了。

我很幸運從小時候就沒被父母師長當作是好孩子、好學生,常常帶著零分的考卷回家挨一陣又一陣的毒打。於是身為老大的我,卻考不上弟妹閉著眼睛就考上的全馬最大中文獨立中學,只好獨自被發配邊疆,離開父母弟妹到爸爸的家鄉小鎮去為所欲為。

初戀紅豆冰


塞翁失馬,也因為沒有了家人的任何期待,可以自由自在地發展自己的興趣,也可以在管教鬆散的校園裡幹盡比所有弟妹幹過加起來還更多的壞事。

我原本的家鄉是大馬第二大城-新山,可是發配邊疆後,到了一個小鎮去念書。那座小鎮-峇株吧轄,基本上只比
《初戀紅豆冰》裡的還大一些,不過我們成長的故事卻也大同小異。是的,我們都是降子長大的。

小時候就像電影裡的一樣,去打彈珠、捉魚,找鄰居打架。過年時,和鄰居比賽互相把煙火射進對方家。就像馬麟帆,我們不知一天要「我切掉」多少次......是的,我們就是降子玩鬧的。

念中學後,在學校裡繼續上課時盡力把老師氣死。上英文和馬來文課,作文和考卷都是抄同學的,還想辦法把髒話寫進作文裡頭。一下課都找同學打群架,輪流痛扁自己班上和隔壁班的同學。在和尚班打群架打膩了,乾脆玩更變態的,把同學褲子脫掉再丟進充滿正妹的隔壁班......是的,我們就是降子在念書的。

初戀紅豆冰


在小鎮上,在沒有MSN、手機、INTERNET和FACEBOOK的年代裡,我們只能像
《初戀紅豆冰》裡一樣胡搞瞎搞和說三道四來打混日子。放學和同學去百貨公司前蹲在路邊看夠路過的正妹,再去車頭印度店吃碗面,拚命在裡頭加滿辣椒吃得滿身大汗後,再叫碗紅豆冰ICE KACANG,就可以是一天中最美好的事。

初戀紅豆冰


在那個含蓄的年代和文化,誰沒和誰的死黨傾訴誰暗戀了誰。可是到後來,誰又知道誰的初戀究竟算不算數呢?有誰又沒有要跟和誰好,又要和誰不要好了?在年少輕狂中,我們有誰又沒有能夠不去面對誰和誰的爸媽大人世界裡誰和誰的恩怨呢?

初戀紅豆冰

有誰又不必流落異鄉,或者慢慢忘卻天才輕狂時的種種呢?





相關網站:

「初戀紅豆冰」電影官方部落格:: 痞客邦PIXNET ::

初戀紅豆冰| Facebook

5 則留言:

shiam 提到...

全馬最大中文獨立中學?你跟我一樣是寬柔的嗎?但我在台灣超過20年了。

Gene Ng 提到...

我小學是寬柔一小的,不過是考不上寬中的XD

Jingxuan 提到...

因為初戀紅豆冰認識到不少在台大馬人...
我也是新山人 寬中畢業 在台十年了...
希望大馬在台人多多交流...
這是我的BLOG: http://blog.yam.com/jingxuan

Jingxuan 提到...

啊...原來你是我高(初)中同學的哥哥
這樣 你是我寬柔一小的學長 ^____^
(BTW 昨天才加入你的FB 請多多指教!)

Gene Ng 提到...

妳的部落格實在是太豐富了: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