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先來欣賞一段影片:




還有這些讓人痛心的影片:








苗栗竹南土的怪手毀田事件的源由,公視的「我們的島」不久之前就有過一段詳盡的報導:




是的,苗栗竹南科學園區的土地徵收一切都合法!而一切問題的根源,也出在這裡!基本上,政府對該農田的徵收,必須要出自合理的公共利益。如果說,那些土地是作為公共的建設,那也就算了。可是徵收的土地是拿去給矛財團蓋工廠,那算哪門子的公共利益?更何況這次的徵收的土地,其實還是拿去蓋住宅,這根本就是假公共利益之名,行炒作地皮之實!

如果說,政府嫌你現在住的十年平房太老太矮,要強制徵收,要讓財團拿去蓋更現代化的高樓以美化市容,所以用公告地價把你的房子合法強制徵收,然後沒有徵得你的同意,而且在把家具搬走之前就派警察把你和家人從房子裡強拖出來,沒三兩下就把房子給拆了,這樣的粗暴「依法行事」也算是合情合理?

而且,在一個民主國家,難道依法行事就是民選政府辦事的最高標準?國家和土地的主人是誰?是政府嗎?民選的政府,難道也能像專制極權國家政府一樣為所欲為?

台灣,無可否認的,是華人世界中,最民主自由,也是文化水準最高的國家。可是,無論是世界何地,民主自由以及社會公義,都是爭取來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隨便翻翻歷史,即得利益者因被欺壓者的妥協而食髓知味的例子,實在是罊竹難書。苗栗的毀田事件,或乍看之下和許多城市人無關,可是如果這樣粗暴蠻橫的霸道行為都能夠被默許,有誰能夠保證這樣的不公不義,永遠不會再度發生,並且還不會在你某天驚醒時發生在你周遭?

在一個真正有民主素養的國家,任何的不公不義,都不應被掩蓋,更不該被默許,所以有社會責任感的第四權是非常重要的。很可惜的,台灣的主流媒體卻嚴重被死當,也讓台灣的民主素養蒙塵。就台灣的第四權運作而言,台灣其實不算是及格的民主國家!

這款大條的代誌,難道就比不上哪個明星和哪個明星上床了?可是這樣的影片,何時出現在大家熟知的媒體當中?




苗栗怪手毀田發生了近兩週,除了公共電視,主流媒體從來就不曾關心過,一直要在CNN的iReport發表了這篇文章When the Excavators Came to the Rice Fields,台灣主流媒體才開始輕描淡寫地報導。

只有能力炒作舊聞或花邊新聞的主流媒體,怎麼可能有能力發掘真正的新聞?當然也不會關心能夠讓這個社會更美好的各種社會運動。因此,我們更要大力支持「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的成立(FACEBOOK粉絲頁)!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相關網誌:

糟蹋天糧,喪盡天良:從釀醋達人徐蘭香的故事說起


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批苗縣府鴨霸 農民自拍向CNN告狀

「當怪手開進稻田」苗栗大埔事件登上CNN

當農民穿人皮鞋,走到總統府和監察院

苗栗大埔怪手破壞稻田事件,是插進台灣人心頭的一把刀!

縣府百名警力強制全面施工!大埔農村頓成工地0628

【另媒知多少】美國新聞計畫

我是懶惰鬼,所以我只會作「苗栗大埔懶人包」

土地徵收說明會佈上百警力,新竹縣府搞戒嚴?

歡迎來到台灣苛血園區

劉政鴻縣長,你的霸氣是什麼顏色?

洪箱‧灣寶‧西瓜

環境報導:請把人民財產當回事


強制徵收猶未盡,稻穗成灰淚未乾

【手詩】如果台灣有顏色

走鋼索的民主

苗栗大埔事件 幫主流媒體說句話

[Miaoli] 縣長說,你們的生活是垃圾

[串連]劉政鴻,你可以收買媒體,但是你無法收買部落客!

反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收案連署

竹南大埔,怪手挖田事件懶人包

看比北韓媒體還誇張的中國時報記者陳慶居如何吹捧苗栗縣長劉政鴻

苗縣府大動作不見報 居民嘆:簡直像戒嚴

台灣有個「苗栗王國」?

台灣有個「苗栗王國」?(二)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徵收不成 苗政府乾脆剷平農地


哭泣的六月九日──竹南大埔危城記

敗榖求利,盡失民心,蠢。

竹科竹南基地動土 徵地不問百姓意願

人在做,天在看?

苗栗縣長,這是我們的土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流媒體不關心還是你根本沒在看?
連2100都在談,要怎樣才算關心呢?

Gene Ng 提到...

我發表文章的日期你根本沒在看。

好歹我是用個人名義來發表言論,匿名老兄您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