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飛翔在海裡

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




到了台北一個禮拜了,時差調得差不多了,身體也休養好了,剛搬到新公寓了,趁著週末去看了場電影--生態記錄片《在海裡飛翔》(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

《在海裡飛翔》的海報標榜是曾以《駱駝駱駝不要哭》(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電影公司,於2009年推出的全新劇情紀錄電影。《駱駝駱駝不要哭》的劇情非常非常的簡單,雖然一點也不高潮迭起,不過卻是我看過最感人的記錄片之一!

因此,我抱著很高的期待到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去看了《在海裡飛翔》。十一點多到西門町,路上居然冷冷清清,原來大多數店家要十一點半才開門。到了戲院,也冷冷清清的,電影上場時觀眾也不多。可能我還不習慣台北的生活節奏而太早出門了吧。

《在海裡飛翔》劇情描述一隻小赤蠵龜,在海岸誕生之後,冒著生命危險,歷經25年、迴游過整片浩瀚的大西洋,一心要尋找她的歸鄉之路。當她重返出生地後,竟發現陸上世事已非,生態環境已不若從前,但她仍不畏艱難、準備孕育下一代。

《在海裡飛翔》主角是一隻叫為菲比(FeeBee)的赤蠵龜。菲比原生於佛羅里達的一處公園,因巢穴遭逢颶風侵襲而被民眾救起,後被帶至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進行研究,經媒體報導而瞬間爆紅。與她遭遇相同的另有一隻公海龜漢米爾頓(Milton)。2008年10月菲比和米爾頓被野放,並背著龜殼上預先裝好衛星追蹤器回歸大海,不僅讓電影《在海裡飛翔》劇組得以持續追蹤,也讓關心菲比和米爾頓近況的民眾,隨時可上網一窺她的精彩旅程

可能抱著太大的期待吧,《在海裡飛翔》令我感到有些失望。生態記錄片雖然不是討喜的電影類型,不過從《小宇宙》(Microcosmos: Le peuple de l'herbe )、《鵬程千萬里》(Le Peuple Migrateur)、《企鵝寶貝實地記錄》(La Marche de l'empereur)、《狐狸與我》(Le renard et l'enfant)、《駱駝駱駝不要哭》(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和《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Home)等叫好又叫座的情況來看,一流的生態記錄片其實可以並非像是探索頻道、動物星球及國家地理頻道中常常出現的記錄片般中規中矩;一流生態記錄片能夠展現出張力、配樂和藝術性,甚至還能比絕大部分劇情片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能吸引一大票觀眾購票到電影院欣賞。

《在海裡飛翔》當然也是一部很不錯的生態記錄片,攝影和配樂也高於平均水準,故事張力也夠,配音也頗好聽,只是比起上述提到的幾部精彩絕倫的生態記錄片,還是略嫌不足,感染力似乎沒那麼強,可能大部分時候,《在海裡飛翔》還是有點太過平鋪直述了吧?

降說可能有點偏頗,不過精彩的生態記錄片似乎大多不是美國佬拍的,上述幾部精彩生態記錄片大多是法國佬拍的,《駱駝駱駝不要哭》是蒙古同胞拍的。可能美國佬的想象力和功力還是有限吧XD

厭倦了好萊塢式白爛劇情片了嗎?不過去看看《在海裡飛翔》,或者找部這裡提到的精彩生態錄片來看看吧:)

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鵬程千萬里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相關網站:

《在海裡飛翔》中文官網

Save Our Seas Foundation - TURTLE: THE INCREDIBLE JOURNEY

Sea Turtles FeeBee and Milton to be Released with Satellite Tracking Device

2 則留言:

Persimmon 提到...

我也覺得平淡了些,還好主角原本的生命故事就很驚人。 :P

我最期待的主角勇戰驚濤駭浪那一段... 卻睡著了,醒過來已經是戀愛場景。哈

Gene Ng 提到...

我比妳早睡醒,我在她在延繩釣上勾時就醒了:p

大自然中許多看以不起眼的小生命,原來都是萬中,甚至億中選一的,真要感嘆生命的偉大和美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