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吳哥印象】行程及準備

到吳哥參觀,少說要五天的時間。過台灣過去吳哥,通常是搭機到暹粒機場,差不多下午一點鐘到。我從新加坡早上六點飛過去,飛了兩個小時,早上七點多到(柬埔寨和新馬在不同時區,他們慢了一個小時)。一般台灣旅客需要準備USD 20辦落地簽證,我們馬來西亞人可以免簽證。我們坐的班機是新加坡的廉價航空捷星(Jetstar Asia)的飛機(3K595),兩人共SGD 689(約USD 500);住的是Angkor Star Hotel(54 Sivatha St., Siem Reap, Cambodia),一間房兩張床,四晚一共USD 136,早餐免費。

到吳哥參觀,基本上用美金就很方便了,因為到處都收美金。除非是要在一般商店買小東西,否則可以不必換柬幣,一美金差不多可以換4,000柬幣。不過後來我發現,換一些柬幣在身上也很方便,因為在許多寺廟古跡中,都會有老人要求你捐些香火錢。我是虔誠的佛教徒,加上又是好人,所以都不忍心不捐。可是如果一次捐一兩塊美金,也還蠻傷荷包的,所以就換了些柬幣,一次捐一千柬幣(USD 0.25)。

我前去吳哥之前,在台北和一些朋友踫了面,發現他們也到過吳哥自助行。他們勸我要一定要帶好幾條毛巾,因為那裡非常濕熱,會汗如雨下。所謂的乾涼季,中午也有近35℃,濕度也不低,我堂姐夫在熱季時去過金邊考查,他說他把溫度計從車裡隨便幌到外面一下,就測到40℃的高溫。吳哥當地氣候屬亞熱帶型,基本上分為乾涼季和濕熱季。11月到隔年4月是乾涼季,5月到10月是濕熱季。我們去時,剛好是乾涼季和濕熱季的交替。所謂的乾涼季是相對而言的,其實還是很濕熱,只是濕熱季會更恐怖。吳哥旅遊的旺季是12月到隔年2月,因為年底是聖誕節元旦假期,年初又正逢農曆新年。

還有,也要帶好幾包的糖果過去。因為那裡的小孩子,真的很多。柬埔寨之前遭遇戰亂,人口死亡率非常高,近年人口才逐漸成長,所以兒童青少年非常多,被地雷炸斷手腳的殘障人仕也不少。尤其是會有很多小孩子和殘障人仕向遊客乞討,可是給了他們錢,會養成他們的壞習慣。所以原則上,小孩子就分些糖果;殘障人仕如果組成樂隊表演,表示他們努力嘗試自食其力,可以捐些錢,直接乞討的可以不必理會,以免養成他們的壞習慣。不過也有些網友指出糖果不利小孩子健康,所以換成文具會更好吧。

至於穿著,我在出發前讀到一些文章,提到那邊雖然很炎熱,不過還是不要穿短褲涼鞋,因為吳哥各大古跡皆是神聖的宗教廟宇,所以建議大家平日怎麼穿著上自己宗教的教堂寺廟,就在那怎麼穿著。我們那幾天,即使熱到很想死,還是堅持穿長褲包鞋。只不過,那裡不管是亞洲還是歐洲旅客,除了日本旅客之外,很多人都穿短褲涼鞋,尤其是許多女生穿著清涼養眼,顯然只是把當地當作一個旅遊景點而已,沒怎麼抱著朝聖的心情。

在各大古跡景點附近,幾乎一定會有攤販,可以買飲料解渴。還會有一堆不知從哪冒出的小孩兜售記念品。如果要買記念品,我個人覺得,向小孩買也比較好。一來可以直接幫助他們,二來也比較商店賣的便宜。去那邊買東西,都可以殺價,甚至殺到三成都行,只是我覺得,你省下的半塊美金可能只能在台灣喝一小杯飲料,可是對他們而言卻是家計的一大部分,所以最好的作法是出個底線,殺到全理的價格就好。我也發現,介紹吳哥的中英文旅遊書在那也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它們很可能是盜版的,不過有些印刷品質非常好,要不要買就見仁見智了。

吳哥的古跡皆歸APSARA (Authority for Prot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Angkor and the Region of Siem Reap)管理(有趣的是,Apsara的意思也就是吳哥古跡到處可見的阿普莎拉小仙女),到吳哥參觀古跡,需要帶兩張護照用大頭照購買通行證(Pass),我們去的時候,三天通行證要USD 40(一週券USD 60,一日券USD 20。),據說現在漲到USD 43。通行證上會貼上大頭照並護貝起來,萬一沒帶,現場有立可拍幫你拍,通行證有註明使用日期,每個古跡景點都會有檢查。吳哥地區下午5點以後就不驗門票了,我們第一天就順便溜進去看免費的日落。我去之前,看資料是下午4:30就可以買隔天起用的門票,去時改成下午4:45之後才能買。

Pass


關於交通,我們第一天是包汽車,差不多USD 20。之後三天是包嘟嘟車(Tuk-Tuk,就是摩托車後面接一個小車廂的那種三輪車),總共USD 52。如果中午要回旅館休息,據說回一次要加USD 2,我們去時沒搞清楚狀況,又不知合理價是多少,所以就都在外面被烈日曬到想死。那裡中午真的熱到爆,最好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之間在旅館休息。

在赤柬被越南趕出金邊後,他們躲在森林裡打游擊戰。遊擊戰的一個打法是埋下數不清的地雷。地雷成本很便宜,可是埋下去後,要花至少十倍的成本才能找到並移走。聯合國一直協助柬埔寨把森林和農田裡的地雷清除,不過因資金和難度的關係,恐怕再十年,也不可能全部清光。那些地雷就像不定時炸彈,獲去許多寶貴的人命,也讓倖存者截肢。基本上,吳哥絕大部分開放的古跡都清走地雷了,如果照正常的路線走,保證安全。如果要抄小路,走到樹林農地裡,就自求多福吧。

吳哥古蹟地圖:

Angkor-map-main
(Map from essential architecture

map_ruins01b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我們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參考「吳哥窟旅遊及攝影行程規劃指南介紹」以及何修仁著的
《吳哥窟:叢林裡的眾神之城》,輔以「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 論壇首頁 > 東南亞 >柬埔寨」的網友介紹:

第一天(04/27/07):

早上: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
午餐:Or Hidee Angkor Restaurant
下午:柬埔寨民俗文化村(Cambodia Cultural Village)、巴肯山(Bahkeng)
晚餐:Ms. Ouddorn Guest House


第二天(04/28/07):

早上:吳哥窟日出(Angkor Wat Sun Rise)、斑蒂絲蕾宮(Banteay Srei)、斑蒂珊蕾宮(Banteay Samre)、變身塔(Pre Rup)
午餐:Khmer Village Restaurant
下午:塔普倫寺(Ta Prohm)
晚餐:Happy Pizza Restaurant

第三天(04/29/07):

早上:聖劍寺(Preah Khan)、龍蟠寺(Neak Pean)、塔頌寺(Ta Som)、東美蓬寺(East Mebon)
午餐:Khmer Village Restaurant
下午: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塔高寺(Ta Keo)、周薩將軍廟(Chao Say Tevora)、塔馬儂遺址(Thommanon)
晚餐:Arun Restaurant


第四天(04/30/07):

早上:吳哥氣球(Angkor Ballon)、吳哥城南門(Angkor Thom South Gate)、巴揚寺(Bayon)、村莊(A Village)、巴芳寺(Bap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麻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十二生肖塔(Suor Prat Towers)
午餐:Angkor Reach Restaurant
下午:吳哥窟(Angkor Wat)
晚餐:Ms. Ouddorn Guest House


第五天(05/01/07):

早上:搭機歸家


原本是有想要嘗試傳說中的柬式按摩,不過因為資金不夠,我們打算在最後一晚才嘗試,然後再大開殺戒血拚去,可惜那晚下起傾盆豪雨,寸步難行,只好作罷。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