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疫情失控預兆








COVID-19因為中國的隱匿疫情,甚至武漢還在春節期間舉辦萬家宴,待中國政府終於查覺到類SARS的傳染性肺炎可以人傳人而封城,已有幾萬百人離開武漢,把病毒帶到全世界。

當初,本以為生物醫學最發達的美國至少應該能管控好,沒想到,美國後來淪落為疫情中最慘烈的國家,迄今保守估計至少超過一百萬人喪生。以WHO的估計,一個因COVID-19病死的病人,背後還可能至少有1.5個因醫療崩潰無法得到及時醫療照護而病死的其他病人,美國至少因COVID-19而損失至少兩百五十萬人命!

當初疫情先在紐約爆發,居然還有右派落井下石、興災樂禍地嘲諷疫情初期最慘的是民主黨人執政的州,刻意忽視自由派的州在是人口、經濟和商貿領先的州,因為人與人的連結特別多,忽略唇亡齒寒的道理。風水輪流轉,不僅不戴口罩、不接種疫苗,而且鼓吹疫情是媒體炒流量、醫界炒生意的右派名嘴一個接著一個喪命⋯⋯

台灣疫情期間,我們也一再見識到政治口水比人命似乎更重要的荒謬言論,看到敵對政黨縣市疫情升溫就幸災樂禍,忘了垃圾⋯⋯哦不⋯⋯病毒會不分藍綠紅白地跨縣市傳播,遲早會延燒到自家後院。甚至還有檢討受害人家屬,忘了當初口口聲聲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嘴炮。

從疫情開始大流行到現在的上海「全城靜態管理」,我們見識一個又一個政治鬧劇。也讓許多人對歐美疫情之慘重不可置信。許多美國的有識之士也很想一再叩問,美國到底怎麼了?美國號稱最頂尖的CDC究竟幹了啥?

暢銷書作家麥可.路易士(Michael Lewis)就要用對美國為何沒擋下疫情而打破砂鍋問到底!他在《預兆:疫情失控紀事》The Premonition: A Pandemic Story)就是要好好剖析,美國究竟曾為這場疫情做過任何準備嗎?麥可.路易士本來就擅長挖出鮮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他的書本本暢銷,也多次被改編成電影。他在這本書中,挖出主流媒體甚少關注的許多人物和故事,即使長期關注COVID-19疫情,也都能有所收獲。




從中,路易士發掘出原來美國對傳染病的公衛體系有多落後,那些政府機構不僅山頭林立,原來還有多不透明和官僚作風,而川普政府內部的專家意見有多不受重視!

然而,儘管深受排擠,一群醫務人員和科學家還是不懈地努力試圖讓美國政府認真地應對流行傳染病,而他們不少不僅沒獲得應有的尊重,還被政府甚至社會當作麻煩製造者。無法解決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古今中外皆然。其中不少處境,我想自己身處其中,應該很無望吧?遑論還像他們那樣奮鬥。

加州公共衛生部副主任雀樂蒂.狄恩(Charity Dean)就是被當作流氓的一份子,她放棄高薪接手燙手山芋,在COVID-19肆虐的日子裡,她成為了讓聯邦政府認真對待這一威脅的鬥爭中的弱勢女英雄。然後是理查.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和鄉巴佬流行病學家卡特.梅雪爾(Carter Mecher),他們在小布希政府中製定了流行病計畫。當時小布希讀了約翰.M.巴瑞(John M. Barry)經典的《大流感:致命的瘟疫史》The Great Influenza: The Story of the Deadliest Pandemic in History),認定傳染病會是美國未來會面對到的危脅。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約 18 個月內導致全球四千萬至六千萬人和五十萬美國人死亡。

後來與迪恩和其他人一起組成神秘的「狼獾隊」(Wolverines),從權力核心之外努力減輕正在發生的災難。 還有像是生化學家喬.德瑞西(Joe DeRisi)開發出快速檢測病毒的晶片。梅雪爾和他在小布希政府的特別工作小組共事過的同事們重新發現了保持社交距離的想法,並在研究了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之後,起草了一項關閉學校的計畫,並鼓勵美國人在大流行的情況下在家工作。他們發現學校是一個把大量難以控制的小阿宅們關在狹小空間很長時間的特殊產物,在今年中的疫情中,我大部分COVID-19快篩兩條線的朋友家中都有要上學的小阿宅,關閉學校就能夠病毒的傳播減緩。

《預兆》中,我們也能見識到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作為美國的公共衛生機構,理論峠應上負責預防疾病的傳播。然而,在這場疫情中,CDC沒有人願意冒著因採取錯誤行動而被解僱的風險,他們對自己烏紗帽的重視多過預防傳染病的流行。CDC的負責人由總統任命並且可以被總統解僱,這一事實也意味著這個角色往往屬於應聲者。而川普又是以喜愛炒反對者魷魚著稱。另外,CDC甚至比大學更加象牙塔地不食人間煙火,他們自視為學術機構遠多過政府部門。為了讓傲慢的CDC官員接受社交距離的建議,梅雪爾等人還特意包裝成是CDC的功勞。

《預兆》指出,在制度失靈的情況下,美國政府把公民拋棄給沒有能力處理的私營部門。當初,迪思單槍匹馬地處理了她在聖巴巴拉轄區的肺結核,試圖把一個無能的驗屍官拖出辦公室對一具感染肺結核的屍體進行屍檢。美國政府既然無法解決問題,那麼迪恩就嘗試應用市場的力量。勇敢對抗體制的迪恩放棄了公務員身份,創立了一家醫療保健初創公司,哈切特和梅雪爾擔任該公司顧問。

因為路易士其實是流行病學和病毒學的門外漢,因為這本《預兆》對非醫學或生命科學出身的朋友來說,可能讀起來會很輕鬆愉快,可是對相關領域的朋友來說,稍嫌搔不到癢處,不過還是非常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