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原來人生不會因為幾次的挫折和打擊,而喪失最寶貴的價值和意義



在這個智慧手機當道的速食年代,當我們愈來愈習慣於聲光影的快速刺激,有什麼還能歷久彌新、值得我們用心投入?

在政治、經濟、疫情的喧嘩中,爆炸的資訊無時無刻左右著我們,還有什麼能夠屹立不搖?

處於事業、家庭的奔波勞碌中,生活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誰都身不由己,究竟該如何安身立命呢?

當年紀漸長,深懂得人情世故,做人也越來越圓滑周到的時候,誰能夠提醒我們回想起年輕時的理想和初衷?

有誰希望自己耳順之際,甚至知天命之年的時候,心就死去了,只是還未入土為安?

人生中,有太多的問題,愈年少輕狂,就愈意氣風發地自以為是,可是等到識盡愁滋味,卻逃避地只想道個「天涼好個秋」,這會是我們希望過的人生嗎?

長輩圖或雞湯文無法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美好,我們需要的,是內心情感與理智的真實探索,這時不妨參考前人留下的智慧指引和方向。

人類最了不起的資產,就是歷史上總會有認真活過的前輩,把他們的寶貴的經驗和智慧透過哲學、文學、藝術傳承下來,無論我們處於哪個年紀或遭遇什麼問題,都能按圖索驥。這些智慧,還需要有智識不凡之士,為我們精挑細選,萃煉出適合這個時代的菁華。

在我還是一個懵懵懂懂的大學生時,有幸選到一門通識課「科技與人文」。當時的我,滿懷希望,充滿著迷茫、恐懼與焦慮不安。我在社窩看到學長姊留在桌上的一篇文章,它顯然被翻閱過許多遍,就是〈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的初稿,迄今仍清楚記得那時的感動:原來人生不會因為幾次的挫折和打擊,而喪失最寶貴的價值和意義。

大四時,在人生的徬徨路上,我做了一件最正確的決定,就是再踏進彭明輝老師的課堂,再次聽他講授「科技與人文」,因為我知道,即使我大二第一次上課時沒聽懂,但是彭老師深厚的人文功力還是讓我相信他的課值得一聽再聽,那都是他花了數十年用心鑽研哲學、文學、藝術的智慧結晶。兩小時的課,成了我每週最期待的事!雖然,因為資質愚鈍,有時候還是一知半解,但卻也愈來愈清楚人生的價值和意義,究竟能夠如何追求!

受邀寫這篇文章時,得知《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這本好書,已出版十週年了,今年要再版,新增了三篇文章、大幅改寫了兩篇,真的很令人雀躍。彭老師在書裡談的問題都很現實、接地氣,身為工程學家的他運用了扎實的人文修練,梳理出清晰的來龍去脈!

進入不惑之年時,我終於遇到最愛、最適合的人生伴侶,我很高興能夠與她邁入下一個人生旅程──進入婚姻共組家庭。雖然在彭老師的課堂中,我只是個二十出頭,只嘗過單相思、失戀之苦的年輕小伙子,但我很感謝在他的課堂以及文章中,學習到婚姻是充滿挑戰性的歷程,非常值得付出。

我是很享受孤獨的人,決定和女友攜手相伴進入婚姻時,我讀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第三部,做了心理準備!除了歷史上偉大心靈留下來的智慧,彭老師在那四章,都提供了個人經驗。我未雨綢繆地知道在婚姻中會和伴侶遭遇什麼樣的價值觀和溝通碰撞,認識到要同床共枕一輩子有多麼艱難,在衝突時我們又是多麼容易暫時忘記了當初有多愛眼前這個人,所以這幾章真的值得大家一讀再讀。

今年有緣和老婆與彭老師一起餐敍,聽他講解《欲望的美學:心靈世界的陷阱與門徑》,內心感動久久不能自已,很幸運自己還能親身上課。也很慶幸,在彭老師退休後,無緣上課的朋友,還能夠透過文字認識彭老師的智慧心血。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欲望的美學》這兩本姊妹作,有如人生的燈塔,無論你年少輕狂,或遭遇中年危機,都能為你在茫茫人生大海中撥雲見日、指引捷徑,陪伴大家思考、做出各種困難的抉擇!




本文為《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暢銷十週年.特別增訂版)》推薦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