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反智的猿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這個百年一遇的疫情在許多國家把人民搞得人仰馬翻,生活和工作突然有了諸多限制,不僅無法便利地國際旅行,許多會議和課程改為線上進行,連過去家常便飯的看電影、演唱、轟趴會等等娛樂都變成奢望,還有保持社交距離和戴上口罩等等要求。

要怎麼突破困境?對一些人來說,方法並不是疫苗或特效藥,而是壓根兒不當回事,把疫情當作騙局,就可以不戴口罩地歌照唱、舞照跳。當然,許多國家的政府不會讓人這麼隨心所欲,那該怎麼做呢?

《反智: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The Irrational Ape:Why Flawed Logic Puts us all at Risk and How Critical Thinking Can Save the World)這本書解析了許多陰謀論招數,彷彿是本《葵花寶典》,先把理性自宮吧!以下,我們來模擬一下讓人自廢理性能力該如何進行!

首先,來個陰謀論吧,先依立場設定背後的暗黑勢力,親中的就把帳賴給美國大兵,親川就指控中共人工製造病毒;極左的可以指控資本主義,說國際大藥廠為了賣疫苗和藥物而傳播病毒;極右的可以指控政府蒙騙人民,根本就沒有冠狀病毒的存在,即使有也是小病而已,是政客要操控人民讓大家出不了門還順便違憲擴權。如果有任何人想用科學來討論或反駁,他們一定是被陰謀家收買的網軍,硬要他們提出證據,然後不管他們說的看似有無道理,都批成被收賣而說的謊言,自己什麼證據都不要拿出來,累死人家來保存己方力量⋯⋯

在把冠狀病毒扯上陰謀論時,一定要張揚只有自己背負有道德使命,義正辭嚴地指出,所有陰謀詭計就是要製造恐慌,而冠狀病毒疫情能造成恐慌,所以冠狀病毒疫情就是陰謀詭計。不管國家當局把疫情控制得當與否,只要出現任何負面新聞,都要出面當個鍵盤道德魔人,不管人家有沒有專業,都要批得一文不值,要堅持全錯萬錯都是他人的錯,只有自己(以及認同且分享的同伙)永遠不會犯錯!

當然,不管要主張什麼,不管相信的是啥,就是要把故事說出來,只要補充了細節,就會有更多笨蛋相信。例如美國大兵,要說他的名字,在哪天花天酒地感染了哪些小姐,然後又怎麼傳回美國等等;如果要說冠狀病毒是人造的,也要說是哪個單位依國家高層指示什麼時候製造的,又怎麼和在哪裡、哪時傳播出去的等等。只要夠多笨蛋相信,社會就不會當作這些情節只是想像。

為了取信於民,找個有權威頭銜的人來背書,只要他有博士學位或者是醫生,不管他對冠狀病毒了解多少,只要在媒體或臉書上迎合胃口,就把他搬出來當神主牌,鄉民來辯駁就嗆他們有博士學位或醫師執照嗎,如果他們有,就嗆他們為何沒人找去上電視是不是沒本事,如果他們上了電視就嗆他們拿了多少通告費來行騙。如果可以簡單,有誰想要複雜?相信大眾是無法理解複雜概念和邏輯的,因此簡單歸因就好,不要把事情搞太複雜。找隻替罪羔羊來當眾矢之的吧!

接下來,把政府控制疫情之後所有的壞事都怪到「疫情控制」上:仆街了,就是因為要控制疫情;家裡小狗生病了,也是因為控制疫情;今天大盤指數下跌了,也是因為要控制疫情⋯⋯反之,如果大盤指數上漲了,那就是因為有夠多人反對控制疫情⋯⋯

種族主義者順便趁機落井下石,討厭的種族如果得病很嚴重,就說他們是基因不良,如果他們得病不嚴重,就說他們不是人所以不太會感染⋯⋯把來辯駁的人都當稻草人紮,要嘛指控人家害怕疫情是不是擔心自己基因不良,要不然就指控人家也不是人所以不需要擔心,總之先無中生有吧。

即使相信疫情是陰謀家控制的,但如果遇到可能危及自己生命的訊息,也別忘了去補刀──例如政府放寬某項限制,結果確診人數上升,就要去幹譙說官員無能,因為就是有陰謀家操控所以才有疫情,政府費了很大力氣疫情仍然上升,一定是因為真的有陰謀!先搞定自己的認知失調再說吧!

你的記憶不是你的記憶,人記得的、看到的,有不少是想記和想看到的,如果想要的話,就會盡情去回憶裡和觀察中找尋支持陰謀詭計的證據!無論如何,沾沾自喜是一定要的!全世界只有自己最懂冠狀病毒,也是最棒的公共衛生專家啦!沒讀過書?沒關係,網路文章自學就勝過博士和教授啦!

如果國際上真有疫情,那幹嘛不全民普篩呢?如果主張防疫有成,那為何不錦上添花呢?偽陽性?偽陰性?那是陰謀詭計!篩檢要嘛有反應,要嘛沒反應,怎麼會是統計專家說的什麼95%正確率呢?什麼貝氏定理?看不懂的東西一定沒有用啦!

媒體一面倒報導各國疫情和防疫措施,那一定是媒體不公!媒體也都被收買了吧?媒體不是要平衡報導嗎?每篇報導,都要平衡報導出疫情不存在的可能!而且在臉書動態牆上,認同的同好真的好多啊,肯定不是同溫層效應,一定是大部分民眾也都認定疫情是陰謀的,只是大家害怕威權才沒起身對抗的!難道人民不該生氣氣嗎?

如果陰謀論不夠流行,弱智媒體多得是,找家來利用一下吧!反正一堆人看了標題沒看內容就分享或者頭頭是道地打起嘴炮。而且一個新聞搞得沸沸揚揚,有人被搞慘搞下台了,即使過了兩個月被證實清白無辜又如何,媒體會犠牲其他狗血新聞的流量來幫忙平反嗎?

以上⋯⋯

能讀到這裡,真佩服你的耐性──如果理智還沒斷線的話。在這個假新聞滿天飛的時代,以上反智內容能否產生強烈的即視感啊?這都是依《反智》提供的材料編撰的,但許多也是在謠言滿天飛的時代中,媒體和社群網站實際出現的內容為素材的,所以好些部分也不算憑空捏造。至少,我自己就曾為了辯駁其中某些謠言和一些固執己見的網友及長輩弄得不太愉快。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台灣人雖然擅長妄自菲薄,可是絕大部分人民都是遵守防疫措施的。

《反智》中文版副標是:「不願意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這太客氣了。《反智》的原文書名是The Irrational Ape,明指如何我們不理智地思考,和一隻猿有何差別?還有資格當人?在這個瘟疫蔓延的時代,反智的舉動不是犯蠢和為奴這麼簡單而已,還可能造成自己和大眾的生命危險。有美國,一堆人不相信冠狀病毒的嚴重性,不願意戴口罩甚至還找確診者開轟趴,讓更多人被感染而迫使醫護人員疲於奔命。

《反智》提出人類史上更嚴重的反智行為,如中國的麻雀獵殺和大躍進,以及蘇聯否定孟德爾遺傳學並且把作物也當作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李森科(Трофим Денисович Лысенко,1898-1976)。儘管有專家學者指明正確的科學知識和理論,但官大學問大的領導仍蠻幹,在中國和蘇聯造成了總共三千多萬人活活餓死!說明反科學可以是極為致命的!

因為身為多才多藝的愛爾蘭物理學家、癌症研究人員、科學作家,《反智》作者古倫姆斯 (David Robert Grimes)要為我們指明黑暗中的燭火,除了破解一堆的謬誤,還要探討科學是什麼——為何科學實驗必須有再現性?科學如何自我修正?什麼是奧坎剃刀(Occam’s razor)?如何用可證偽性判斷科不科學?披著科學外衣的偽科學如何招搖撞騙?以及為何要秉持科學的懷疑精神?

《反智》真是本鍛煉批判性思考的好書,用大量案例來引導我們實事求是的精神,破解媒體和網路上一堆謬誤。要從「不理性的猿」進化成「理性的人類」,不是能夠一蹴可幾的,但卻是我們能夠在這個假新聞和情緒激動的年代中,不懶惰無能地隨波逐流,而能夠鶴立雞群成為人中之傑的唯一途徑吧?

最後嚴正聲明一下,本文中的反智內容是為科學教育和傳播目的而模擬的,僅在於提供反面教材,請勿隨意曲解或斷章取義。片面摘錄和散播以上反智內容來誤導他人者,本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並且在此提醒,違法散布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會被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規定移送檢察機關偵辦,最高可科以新台幣三百萬元之罰金。於疫情相關之防治措施及最新發展狀況,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之訊息或聲明為準。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