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你的睡眠不是你的睡眠






什麼是變老呢?或許其中一項就是:躺著睡不著,坐著一直睡。

失眠時的漫漫長夜像度日如年,是很令人痛苦難受的,更甭提缺乏睡眠讓人感到疲憊和厭世。能天天都睡覺睡到自然醒,對很多人來說,似乎和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一樣是難以企及的夢想,真不知我們和睡的距離有多遠。

有夢不一定最美。當我特別疲憊的時候,會做一種很奇怪的惡夢,就是在夢中,我不管幹啥事,都非常無精打采地嗜睡,一心一意只想要躺下來大睡特睡。 當我在做這種嗜睡的夢之時,已經在睡大頭覺了啊。不曉得是否因為想睡覺的欲望太得不到滿足了,還是累到連在夢中都無精打采,才做出這種怪夢,驚醒時仍心有餘悸。在夢中嗜睡令人感到恐怖,如果患上了嗜睡症呢?真是讓人難以想像。

該清醒時清醒,該睡覺時睡覺,才是正道。我想你也一定很想知道為何我們一生中幾乎要花近三分之一時間,失去意識躺在床上不動。不管是喜歡睡覺的人,還是時間不夠到質疑為何要睡覺的人,都想知道睡覺的意義何在吧?如果失去了睡眠會發生啥事?如果睡太少或太多又會如何?做夢的功能究竟是啥?我們的身體是如何知道何時該睡覺的?人工光源照明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睡眠?

睡眠不僅對我們的健康極為重要,也決定了我們清醒時在生活、工作和社交上的表現,無精打采、渾渾噩噩不僅讓我們做任何事的效率極差,可能還會帶來危險。睡眠不足釀成的意外,恐怕比酒醉還常見。因此,睡眠絕對是值得我們關注的一件大事!

想知道有關睡眠對你健康影響的知識,請來讀讀這本由猝睡症患者用令人啼笑皆非的經歷寫成的《睡眠腦科學:從腦科學探討猝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夢魘等各種睡眠障礙》Sleepyhead: Narcolepsy, Neuroscience and the Search for a Good Night),跟著有睡眠障礙的人一探究竟。很多關於睡眠的科學知識,就是來自患上睡眠障礙的人或動物,本書作者亨利.尼可斯(Henry Nicholls)很不幸地有機會告訴我們患上猝睡症的箇中滋味是啥,那是因為他在二十一歲時就被診斷出罹患此病。

人往往是失去時才特別懂得珍惜;失眠時才知道睡個好覺有多重要,嗜睡時更加懂得清醒有多美好。而身為猝睡症患者的尼可斯,特別懂得清醒和睡眠有多令人感恩和讚嘆吧。就因為身受其害,尼可斯卯足全力都想要知道睡眠的生物學意義究竟為何?他和許多飽受睡眠障礙所苦的人身上究竟發生了啥事?

缺乏睡眠的我們別羨慕他,因為除了會莫名其妙地睡倒,猝睡症反而讓患者晚上睡不好,還會有幻覺與睡眠麻痺等惱人的症狀。正常人要寫本書已經不容易了,患上猝睡症的尼可斯,應該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完成這本好書吧?而且他之前還寫過三本書哦。因為睡覺不夠而精神不濟不算少見,猛灌咖啡也只是飲鴆止渴,但那還不算嗜睡吧。我並非沒有真的很嗜睡的經歷,連自己啥時睡倒都不知不覺,但是那些幾乎全是藥物的副作用,已夠折騰人了,真不知尼可斯是如何憑著毅力完成這些書的,實在令人敬佩。以後別為自己讀不完一本書找藉口不加油,連猝睡症患者都如此努力了。

我們的身體理應有內在的生理時鐘來調節這個畫夜規律,能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二○一七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就是頒給研究生理時鐘的三位科學家。這個生理時鐘平時不令人察覺,但是在我們長途旅行時,時差就讓人無所適從。還記得第一次去美國,凌晨三、四點就起床難以入眠,白天卻昏昏欲睡的尷尬,後來我跨洋旅行必備的良藥就是褪黑激素。

動物為何需要睡眠,試圖解釋的科學理論何其多,或許是因為睡眠的功能也真的是五花八門吧。尼可斯為我們解釋了生理時鐘和睡眠的科學基礎,並且提到幾項睡眠的障礙,包括不少人都患有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別以為睡覺打呼就是代表在熟睡中,其實打鼾不僅打擾枕邊人的睡眠,還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尼可斯建議我們可以使用手機應用軟體如「Snore-Lab」來了解自己的打鼾狀況。我自己則使用了多功能的「Sleep Cycle」來記錄和分析自己的睡眠和打鼾狀況,並且利用它來當智慧鬧鐘在淺眠時喚醒自己,真是感恩科技、讚嘆科技。

當然,身為猝睡症患者,尼可斯用了不同角度來看待與他為伍二十幾年的宿疾。患上睡眠障礙很惱人,但也因為有了這些疾病,科學家才能從中找出到底啥地方秀逗了,因而得到和睡眠有關的科學知識。在這之中,患有猝睡症的狗狗也幫上不少忙,讓科學家發現了調控睡眠的相關基因。

尼可斯不愧是科普寫作高手,幽默風趣的態度不僅讓他更坦然面對猝睡症,也深入淺出且妙趣橫生地帶領我們進入睡眠與睡眠障礙的世界,理解良好的睡眠有多重要,並且同理體會深受睡眠障礙所擾的人。

《睡眠腦科學》,是一本讓你讀起來不會嗜睡的睡眠科普書!


本文為《睡眠腦科學:從腦科學探討猝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夢魘等各種睡眠障礙》Sleepyhead: Narcolepsy, Neuroscience and the Search for a Good Night)導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