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六四」廿九年




今天又是「六四」,已經是廿九週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只是對受害者的家屬和親人而言,可能是度日如年。

在八九六四後,鐵幕被西方資本主義推倒,連中國共產黨都被迫接受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成了羊頭,掛著來賣狗肉,毫無節操可言。

中國內部充滿的矛盾在政府的強力打壓,連所謂的社會信用都被監視器和AI隨時監控,還有把上訪視為暴亂,因此才能弔詭地存在。中共現在唯一一丁點勉勉強強的合法性,僅僅建立在他們還能讓經濟高速發展,像近年經濟成長趨緩,就只能加強內部的監控,生怕不知何處會出事。

中國並非無有識之士,例如「得到」的施展,就用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視角來建構中國的大國之夢,問出「何謂中國」這個大哉問,他的《樞紐:3000年的中國》(枢纽:3000年的中国)是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至少用批判、獨立思考的精神來讀,會很有收穫。在書中,他指出中國的超大規模性,會帶來極大的的政治和經濟效應。






從過去走到今天,中國的版圖不斷變化,他在合理化現今中國佔據的所有版圖時,先要解釋中國民國的道統從何而來,因此他提出是滿清把中國的主權全部交給中華民國。然而,現在除了台灣和福建省的幾個島,中國現在絕大部分地區,卻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佔據的匪區,那又要如何解釋呢?結果,這位大學者給的答案是:沒有解釋。

他唯一提到的僅是中國共產黨很牛逼,因為他們對共產主義的信仰是堅定且發自內心的,不像國民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地沒有信仰,只是一群利益共同體,樹倒猢猻散。當初喊反共的,和今天舔共的可以是同一批人,搞得大家好亂啊,要怎麼教小孩啊?不過現在問題又來了,今天中共有誰還真信共產主義啊?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原來是共產主義的終極理想?搞得大家好亂啊,要怎麼教小孩啊?

施展在《樞紐》對中國現有版圖的解釋,完完全全是建構在事後諸葛上的。假設俗稱西藏的圖博因為各種陰差陽錯的歷史偶然因素現在是獨立的國家,那麼施展建構的中國大國當然也會有不存在圖博的合理解釋。否則,難道中國要去把唐朝後丟失的版圖用武力搶回來,或者把清朝丟失給俄國的土地獲回,才算是完整的中國嗎?

其實,中國可能並不存在所謂的「道統」,中共的統治其實並沒有其天然的合法性。日本中國文學研究者高島俊男(たかしま としお)的《盜賊史觀下的中國:從劉邦、朱元璋到毛澤東的盜賊皇帝史》(中國の大盜賊)就提出中國歷史上有兩大內部勢力,即「紳士」和「流氓」。紳士是知識分子,他們成為官僚或政治家,構成統治階級,追求「道統」。流氓則是社會遊民,聚眾結黨成為盜賊,並可能成為皇帝,實踐「盜統」。半部中國歷史,就是「道統」粉飾「盜統」的歷史。




中國的朝代更迭,對日本人來說當然是無法理解的,因為日本的天皇是一脈相承,雖然很長的時間是放在神壇上拜的,要不是日本昭和裕仁天皇愚蠢地暗中支持日本發動愚不可及的二戰,他也不需發表《人間宣言》,否定天皇神聖地位之謊言,承認自己與平民百姓一樣也是人類,並不是神。因此,井底之蛙當然無法瞭解外面的世界,和夏蟲不可語冰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也就因為如此,旁觀者清,他們可能更能有別於中國人因為儒家洗腦教育而彊化的腦袋和眼光來看待世界。所以高島俊男就在《盜賊史觀下的中國》用白目的力量一舉戳破了劉邦與朱元璋等帝王的崇高地位、李自成與洪秀全等造反者的神聖使命,以及毛澤東的中國共產黨的政權正當性,他們的成功和民心與正義沒三小朋友關係,而是能不能青出於藍趴趴走天下利用領導、戰略、財政、時運甚至國際關係來謀求自身利益,然後再收買學者來用「道統」粉飾「盜統」。

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那麼,為啥只有在中國,充滿暴力、非關正義的「盜賊」可以成為皇帝?是啥讓中國歷史上循環般地出現盜賊集團,主宰朝代興衰?盜賊推翻政府、自立為王的歷史,在將來的中國啥時會再次出現?自己讀這本《盜賊史觀下的中國》找答案吧!

總而言之,當整個國家機器都是暴力地存在並且需要強力地粉飾太平才能蠻橫地建構一個想像的共同體,以致於和國際主流價值觀都不容,因為靠攏絡和賄賂才能撐起一帶一路的騙局,在大家都各懷鬼胎的情況下,西瓜偎大邊的人就等著演牆倒眾人推的好戲連臺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完施展的課,和板主有一樣的感想,施展講了中華民國有兩個法統來源,其中一個是清帝退位詔書,個人認為這是殘存的中華民國政權在世的唯一價值,這個合法性,某厲害國可是沒有啊!難怪厲害國整天滿世界的要別的國家承認一個中国。施大師講了那麼多,也沒有為厲害國的法統問題解套。

但是施大師給厲害國當今民族困境提供的解藥,就是「胡漢一家親」,他說歷史上草原、中原本來就是互相形塑,課程下面好多人的留言都表示被開了腦洞,原來「We are the family」,這種說法本來就沒錯,因為世界上哪個地區的文明不是互相形塑呢?只是這個一向以漢人的視角來看待其他民族的史觀,必需駛入髮夾彎,據說課本裡已經刪掉了文天祥是民族英雄的描述。

轉彎歸轉彎,但是漢人殖民其他民族區域的事實,和以漢人為主導的政權,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比起唐代很多歪果仁都能入朝當大官,甚至掌兵,根本就不是同一個層次。本質上還是為了維穩,也許施大師將來就成了國師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