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黃梁一夢的霸王之夢




過去因為長期被洗腦,以為中華文明真的五千年,可是懂事之後才知道所謂的三皇五帝和夏朝的存在與否,在科學上仍難以論定。另外,中華文明和埃及文明甚至中東的各古文明相比,也不見得先進到哪去。

不過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華文明仍有獨領風騷之處,因為我們是少數一般人用點心,仍多少能理解千年前古文獻的文明。中華文明的歷史能夠在朝代更迭和檣櫓灰飛煙滅之下,仍然能相當完整地記錄歷史千年幾乎不中斷,這還真的是個奇蹟,沒有其他文明可相提並論。




在學校中讀歷史,有一大堆不知所謂的東西要背誦,考完立馬還給老師,誤解了歷史的意義。可是,呂世浩老師的一本接一本的好書,除了讓人荷包變薄,更重要的是,喚醒了我們學歷史的初衷。讀呂老師的《大秦帝國之崛起》⋯哦不⋯大秦三部曲《秦始皇》、《帝國崛起》、《敵我之間》,真是令人廢寢忘食,也感嘆呂老師的寫作速度。更知曉了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賈慶林等人是史冊認證的大奸臣⋯⋯






拜史記的豐富材料所賜,在把強秦崛起到覆亡的歷史寫完了,沒想到呂老師又出了本新作《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這次當然沒大秦帝國的戲了,換成吳國來上場。吳國的狗血故事其實也不少,有些更是大家所熟悉的。

《霸王之夢》從始祖太伯三讓天下,才遠走蠻荒之地開始說起,吳其實也是周室宗族。於是吳國僻處江南,遠離中原文明。江南從唐宋開始富裕迄今,可是在春秋戰國時卻不是那邊回事。當初中原地區的人要開發江南,要面對俗稱瘴癘的傳染病,要開發成魚米之鄉還要好幾百年。自我發逐的太伯,在過十九代之後,吳王壽夢也想仿效太伯,卻反而種下了後來王位之爭的禍根。

為什麼同樣是讓位,後果卻天差地遠?呂世浩老師在書中不厭其煩地詳細分析各種原因。當吳國發展成一個體制健全的國家,王位就不是一兩個人的喜好而已,還牽扯到許多貴族、盟國和敵國的利益,帝王可能是世上風險最高的職業吧,還不能一例一休⋯⋯

在很多比看八點檔還真實精彩的明爭暗鬥後,公子光在楚人伍子胥的協助下,派專諸用「魚腸劍」刺殺吳王僚,讓他登上了夢寐以求的王位,成為吳王闔廬。繼位的夫差大敗越國,更將越王句踐作為奴僕百般羞辱,「臥薪嘗膽」的劇情終於上演了。

我們當然都事後諸葛地知曉故事的結局,可是原來許多事物的發展原來早在百年前就埋下了伏筆,要把那些蛛絲馬跡的事物串起,以及從史馬遷的遼遼幾筆甚至選擇的不寫挖掘出一番又一番的道理,這簡直就是頭腦的鐵人三項運動吧。運動鍛練要反覆練習,讀呂老師的書也是,讀一遍還不過癮,要讀兩三遍才行,每重讀一遍都有新的體悟,一本書可以當兩三本書來讀,非常划算。

讀呂老師的書,還有一個收獲是,當我們面臨一個古人當初的處境,要我們先想想該怎麼辦,我們會做出更好或更差的決定嗎?即使是在旁觀者清的情況下。當然,我們知道古人也好,現生的政客也好,常常會做出愚不可及的錯誤判斷和決策,輕則自己丟了小命,重則全族或全國一起陪葬,但是當我們蒙蔽在歷史的現場,真的會做出更好的判斷和決定嗎?

我相信大部分情況下會,因為我們現在受的教育和接受的資訊是古人遠遠不能比的。然而即使是在科技發達、教育普及的今天,國際上仍有許多紛爭,小到在機場用VX化武殺人,大到戰機坦克機關槍亂濫炸亂掃都有,可是在某些情況下,受制於民族情感和國家情面的政客要做出明智的決定,有多困難或多簡單?今天發生的事件,過不了多久也會成為歷史,我們人類還有太多教訓要學會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