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教你何時搶銀行






第一銀行的ATM隔空吐鈔,震驚了兩千三百萬人。沒想到,原本以為已遠走高飛、逍遙法外的東歐歹徒,還留了一隻在宜蘭被逮,過程不比八點檔不扯,台灣電影圈不趕快把這故事改編成黑色喜劇,台灣電影界就沒救了。

何時搶銀行才是最好的時機,顯然不該問這群東歐笨賊,或許最關心錢的經濟學家能給我們答案。但是敢寫教人搶銀行的書,該不會是正派經濟學家吧?流氓經濟學家果然有本《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When to Rob a Bank: … And 131 More Warped Suggestions and Well-Intended Rants)。


我是作者李維特(Steven D. Levitt)和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的粉絲,只要是他們倆出的書,當然是必買必讀。即使不能完全認同他們所有觀點,也大有收獲。因此,當看到《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時,就豪不猶豫地買來讀。




把整本書讀完的感想,要簡單總結的話,那就是他們倆的前三本書,寫得真是太好了。

這本《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是怎麼來的呢?他們表示,十年前,《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即將出版之際,決定成立一個官網,最後取了一個沒啥創意的名字,就叫做「蘋果橘子經濟學網站」(freakonomics.com)來寫網誌。

他們部落格上的文章,大多和他們的書不一樣,不是由兩人合寫,而是分別執筆。他們有時會請朋友貢獻文章(甚至請來敵人),有時還召開「合議庭」,請好幾位聰明人士一起解答難題,或是舉辦問答時間,來賓包括心理學大師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以及高級應召女郎「愛莉」(Allie)等人。

他們原本從未想要集結文章成書,直到不久前的某一天,杜伯納送孩子去參加緬因州的夏令營,在荒山野嶺之中,他們看到一間巨大的波蘭泉(Poland Spring)瓶裝水工廠。杜伯納從小生長在鄉下地方,一直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花大錢買瓶裝水,金額是驚人的一年一千億美元左右。

突然間,他們認為集結部落格文章出書的點子,似乎不那麼莫名其妙了。他們決定仿效波蘭泉、依雲(Evian)礦泉水,以及其他瓶裝水的傳統,也就是包裝原本免費供應的東西,然後向讀者收書錢。

他們宣稱為了讓讀者不覺得受騙,的確花費好一番功夫,把整個部落格從頭到尾再讀一遍,從八千篇挑出最好的文!他們宣稱有重新編輯那些文章,進行必要修改,然後分門別類安排在不同章節,讓整本書看起來有點樣子。

整本書是本大雜燴,探討的議題五花八門,包括是否該廢除學界的終身聘制度,也討論了民主制度的替代方案,以及如何像恐怖分子那樣思考,一些不可思議的名字,不只取得好,更是人如其名到令人驚奇的程度,還有高爾夫、賭博,還有令人頭大的一美分硬幣等等。

好吧,就把讀完這本書,當作像是買了瓶不算便宜的瓶裝山泉水好了,那麼覺得有划算嗎?好吧,我只能說,有免費乾淨的水喝就好,瓶裝山泉水不一定值那個價,況且同一品牌,也有出了幾款價格相近的啤酒,那就去喝啤酒才有划算。

2005年出版的《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在美國引爆了買氣和話題,許多主流媒體爭相報導(請參見〈相撲手經濟學?〉)。截至2009年,在全球賣出了四百多萬冊(應不包括其他語言譯本)。他們談到的一些論點,在美國也引發不少論戰,尤其是他們把犯罪率下跌的原因竹歸咎於墮胎,惹火了很多保守派人士,所以有先見之明的他們,在書的副標就自稱為流氓經濟學家。

因為當年《蘋果橘子經濟學》在美國實在炒得太火熟了,任何愛書之人都無法忽視,所以我也拜讀了,結果一讀就後悔了,後悔大學怎麼沒去上幾堂經濟學的課。《蘋果橘子經濟學》續集《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同樣探討許多有趣的問題(請參見〈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他們更越過界,主張該用地球工程的方法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這主張也激怒了不少科學家,覺得他們沒有足夠的地球科學專業素養,卻膽敢對公眾大放厥詞。

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的第三本書《蘋果橘子思考術:隱藏在熱狗大賽、生吞細菌與奈及利亞詐騙信中的驚人智慧》Think Like a Freak: The Authors of Freakonomics Offer to Retrain Your Brain)還是能給我許多出乎意料的驚喜,是本好書!(請參見〈像孩子般思考的蘋果橘子思考術〉)但是,他們不到一年再出的這本《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我只能說,經濟學家果然有一套,不是本書都能包裝成本書放到市場上賣。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不太像本書,原因是許多文章篇幅長短不一,寫作者又不同,探討的問題有趣,但卻難以深入,而且只要一致掌握主流經濟學家的思考方法,很多篇章一看標題,就大概能猜出大致內容了,不像前三本書,會舖很多梗,甚至還騙過讀者,在下一本解密。

總而言之,如果他們的下一本書,是本從頭到尾認真寫的書,我一定會再買來拜讀,可是如果又是本部落格文章大全,我再上當第二次,我跟他們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