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心的刺客--聶隱娘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是一部必須要好好用心地去面對的好電影,如果沒用心就去電影院看,就錯過了一部絕世好片,還誤會了大導演侯孝賢的用心。

用心,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要作功課,《刺客聶隱娘》不是一部在不知前情提要下,就能輕易看懂的電影。可參見這篇〈給「侯孝賢電影麻瓜」的《刺客聶隱娘》觀戰指南〉,至少要把唐朝裴鉶在《傳奇》的〈聶隱娘〉原文讀一遍,原文很短,也不是難懂的文言文,要不然讀白話譯文也行。然後,還要再讀一次電影劇情大綱,因為《刺客聶隱娘》的故事和原著頗有出入,故事人物的關係也要先搞懂,這是一部不怕爆雷的好片。




更有心,可讀這幾本周邊文創商品:《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唐 風尚》《拜訪刺客 唐傳奇》《刺客聶隱娘美術原畫唐風著色集》《印刻文學生活誌 7月號/2015 第143期(侯孝賢專號)》《聯合文學 8月號/2015 第370期》。這是向外求的用心。

最重要的用心,是向心內求的。如果一個人一生,都不曾對自己負過責,都不曾做出違背父母師長旨意的事,不曾傾聽過了內心深處的聲音,不曾有掙扎著、矛盾著、勇敢地面對的人生抉擇,那麼也千萬不要進電影院去蹧踏了聶隱娘吧,隔壁廳放的,肯定是更合口味的爽片。

要懂《刺客聶隱娘》,要先懂全戲一再重覆出現的一首詩詞《青鸞舞鏡》:「瀱賓國王得一鸞,三年不鳴,夫人謂,鸞見類則鳴,何不懸鏡照之。鸞見影,終宵奮舞而絕。」

《青鸞舞鏡》典故來自《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宋文》卷十五〈范泰‧鸞鳥詩序〉:「昔罽賓王結罝峻祁之山,獲一鸞鳥。王甚愛之,欲其鳴而不能致也。乃飾以金樊,饗以珍羞,對之愈戚,三年不鳴。其夫人曰:『嘗聞鳥見其類而後鳴,何不懸鏡以映之。』王從其言。鸞睹形感契,慨然悲鳴,哀響中霄,一奮而絕。」

《青鸞舞鏡》是聶隱娘的心境,也是嘉誠公主的心境,恐怕也還是田季安、田元氏、聶鋒等等的心境,更可能的也是侯導的心境吧。

《刺客聶隱娘》回到了大唐,可是不同徐克《狄仁傑》系列展現大唐的繁華盛世風,《刺客聶隱娘》少有對白,更多的是風聲、蟲鳴鳥叫聲。《刺客聶隱娘》取的景也大都是荒涼的郊山、田野,感覺蒼涼啊!那些景,有如水墨畫裡的山水。自古以來,山水畫是中國文人的精神寄託。山水畫,畫的何止是山是水,畫的是文人的情與懷!

這樣的情與懷,就是為何侯導要回到大唐去的原因吧?而今神州可有大唐遺風?恐怕也剩東瀛京都還有大唐遺風仍可追憶。

回去,是為了尋找千古不變的。還不僅是千古不變,而中外也不變。人生千古中外不變的孤寂,人生中要做的決斷、抉擇和訣別,無論是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還是法國人,可有異乎?

什麼是「俠」?賈島〈劍客〉:「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識。今日把示君,誰為不平事。」李白〈俠客行〉:「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三盃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喧赫大梁城。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過去的「武俠」,是道姑告隱娘知「殺一獨夫以救千百人,則殺之。」

然而,以暴制暴,何以制暴?殺了田季安,就不會有更兇殘的藩主取而代之?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殺田季安,不殺精精兒,該殺的是心中的懦弱。要殺田季安,對聶隱娘來說易如反掌,絕情比絕義還容易。做人很難,做好人更難,田季安與朝廷的對抗、田元氏的陰謀、胡姬用雞血偽裝,無非是守著自己難能的份。

對於暴君,聶隱娘可去而快之。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聶隱娘見小孩蹴鞠可愛,不忍殺其父,道姑以為其道心不堅,先殺其所愛,要其殺表兄,如此就能絕情?聶隱娘不但不殺田季安,連武藝高強的精精兒要殺她,她仍不殺精精兒。

俠,可殺,更可不殺!《刺客聶隱娘》開創了武俠新格局,俠不僅是除暴安良,還以柔克剛。俠之大者,在於俠為自己負責,俠敢面對內心深處,俠願作痛苦的抉擇,俠觀全局而能決斷,俠能和身外物訣別。

「瀱賓國王得一鸞,三年不鳴,夫人謂,鸞見類則鳴,何不懸鏡照之。鸞見影,終宵奮舞而絕。」。「絕」,其實是《刺客聶隱娘》要談的深意。聶隱娘要殺田季安,留下的「羊脂玉玦」,其「玦」也通「絕」。絕,是絕情,是絕義,是絕響,是絕妙……絕,也是抉擇、也是決斷、也是訣別。這一「絕」,真是太「絕」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