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只要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物理就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Physics for Rock Stars: Making the Laws of the Universe Work for You)是本很搞怪的書,它的英文原名直譯過來其實該是「給搖滾巨星的物理課」,由此可見作者克莉絲汀.麥金利(Christine McKinley)鎖定的讀者群原來是夜店裡的男女XD

讀了這本書,還真是輕鬆愉快,因為《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裡頭的物理學,其實只有初中程度而已(美國的高中程度),比起大一理工科程度的《我在MIT燃燒物理魂》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ders of Physics),還有大學通識課程度的《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來說,顯得很不「物理」(請參見〈我在MIT燃燒物理魂-教學的典範!〉〈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必須面對的科學真相〉)。

就因為《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實在非常淺顯易懂,它太適合文科生來讀了!夠簡單到完完全全不需要任何理科基礎!可是卻能夠從數理裡學到一些人生智慧。而理科生呢?當然可適合來讀這本書,因為裡頭談到的物理原理,連我這個對物理有點恐懼的理科生,也沒有負擔,還讓我回想去過去在普物實驗室裡的糗事。即使是主修物理的朋友,更應該來讀這本書,認識一下物理定律如何展示了讓人生更美好所應遵循的法則!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在每一章末都有些非常有趣、富娛樂性的小習題。雖然有不少打諢插科,可是裡頭的物理卻一點也不馬虎。《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也算是麥金利的半自傳,她想原本當一個壞女孩,後來被迫念教會學校當乖乖女,充滿夢想的女生時期,在高中物理課堂天馬行空地用物理定律來進行各種幻想,這是否也讓人回憶起過去青澀並敢於作夢的青少年時期呢?

物理不是冷冰冰的科學嗎?怎麼會和人生扯上了關係呢?難道物理公式能夠幫忙我們回答各種人生的問題呢?物理能教我們如何把妹嗎?(這不是生物學和心理學嗎?)物理能讓我們擺脫失戀之痛嗎?(這不是要靠化學嗎?用乙醇啊XD)物理能為我們茫茫的前途作出指引嗎?物理能教我如果應付壓力嗎?物理能告訴我們選哪個科系和工作嗎?……《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就是要用幽默有趣又易於理解的方式告訴你,當然有可能!不過首先先要乖乖上課XD

回想當年,我最害怕的科目就是物理。初中在馬來西亞的放牛班,決定一定要念理科班,否則我就當一個壞學生,可是物理老師連精神都有問題,只好硬著頭皮自己K書,也勉強K到剛好及格,雖然全班似乎也只有兩三個人及格。到了高中,我們窮學校師資嚴重不足,老師只能把三大冊物理課本的力學和幾何光學教完,到了大學卻遇到普物老師實驗新課本,用了研究所程度的醫學物理,完全沒有學過任何電磁學和近代物理,只能被同學白眼、低聲下氣跟老師求情才勉強過關Orz 大二上物理化學時我最開心的一件事不是還拿了不錯的成績,而是以後再也不需要再碰物理了XD

不過人生還真奇妙,最恐懼和討厭的科目,往後可能要靠它吃飯。我碩班論文就是用物理的方法研究生物現象(蜜蜂磁鐵),部分實驗場所就在物理館;導師說他大學時最討厭的課是遺傳學,後來卻念了遺傳學博士班,我聽到時心裡OS想說這絕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在生科系最討厭的課是遺傳學,沒想到我也拿了遺傳學博士XD

言歸正傳,《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的內容頗豐富,用能量守恆定律來讓人生切莫空轉、用原子的吸引與鍵結來知道自己是哪一型、理想氣體定律叫你別穿內衣應門、無所不在重力讓大家都有一樣的加速度、力與力圖分析來用工程方法規畫人生、利用機械利益來幫自己找根槓桿、利用浮力想辦法別讓自己沉下去、利用流體讓逃命時也要很有型、熱力學第二定律告訴你人生的混亂在所免、利用物質的相變產生一飛沖天需要累積能量、飄忽不定的電子教你培養神祕感、相對性教你尊重其他觀點、四種基本作用力讓你享受漫漫旅程……

在讀《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的時候,真的會一直驚嘆「什麼!降都可以!」。所以,人生啊,何必劃地自限?我們擁有的可能性,說不定比亞佛加厥常數還多!只是機運像電子雲,我們有適合自己的軌域。宇宙萬物都有其運行的道理,只要用對了方法和摸對了條件,就只要順手推舟了吧?


書摘:

個人的相變-《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當車子掉進水裡,腦袋和鞋子千萬要保住-《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能量守恆定律-《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