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能夠成為觀光大國嗎?




前陣子看到有人說台灣景點比不上中韓,旅遊業注定做不起來。可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最近一篇專輯「 52 Places to Go in 2014」卻評選台灣為2014年52個最值得前往旅遊的景點第11名耶!這不叫妄自菲薄,那什麼才叫做妄自菲薄?

這篇是原本在臉書上打的嘴砲,本身就是嘴砲文,可是我要說的是,搞旅遊除了實力,就是在搞嘴砲運動!

就拿我來自的馬來西亞來打嘴砲!根據2012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調查結果指出,馬來西亞已躍升為世界第十大旅遊觀光國,去年馬來西亞觀光人口多達2,503萬人,觀光收益高達6,000億新台幣,世界排名第13名,同年度台灣外國旅客人數為731萬人。其中吉隆坡遊客數占1,401萬,光是吉隆坡的旅客人數就幾乎是台灣的兩倍!

大馬很有名氣嗎?事實上,很多老外恐怕是在馬航MH370事件後,才知道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吧XD 而且還不是件好事Orz

搞旅遊業,本來就是把自己國人看到爛的東西行銷出去,讓歪國人有新鮮感,有故事可以回國嘴砲。要這麼做,就是要搞懂歪國人的文化和心理,還有夠嘴砲。大馬的吉隆坡景點可能比台北都還少,交通方便度也輸,治安也差,結果每年去的歪國人是台北的好幾倍!WHY?靠的就是打嘴砲啊!!!

大馬的旅遊廣告「Malaysia, Truly Asia!」,在歐洲和日本隨處可見,機場、商場上有,電視上也有!其實大馬的旅遊廣告也有進步,從前主打吉隆坡有多現代化、血拚多方便等等等,這種廣告只是自嗨,歪國人只會說「Why the f..k should I visit another modern city?」,現在就主打熱帶風情如雨林、海島等等的,才更有搞頭啊XD




有人會說,大馬旅遊業搞得好,是因為英文比較通的關係。最好是這樣,歐洲出了英國,英文幾乎是廢物,尤其是在旅遊業最旺的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等。而且日本人英文之爛,大家有目共睹。

有朋友指出,「還有電視節目的置入性行銷,去年TLC播出很多集的大馬新風貌,看了真的很想去大馬走走。」馬來西亞比台灣早廿年就決心大力發展旅遊業,有這番成績也絕不是走運的。台灣往往愛搞速成,想一夕狂撈錢,結果就柿子挑軟的吃,先狂招陸客再說XD

還有朋友指出,「要搞好觀光需要許許多多的配套措施……交通、住宿、資訊取得的方便性、符合外國人要的行銷訴求、方方面面好的服務及人才;商務客注重的又是便於經商的環境與商機、商情的存在。台灣缺的不是景點而是能夠帶動這整體、有眼光的領袖人物,還有一步一步、注重細節的紮實執行力。」

其實台灣還缺的,關注國外文化事務的人文社會科系人才。像國外要進軍非本國市場,就會雇用有社會學、人類學背景的員工作研究調查。台灣太注重理工,連搞品牌也是由理工人才在主導。

搞旅遊業不是拚大小,不要以為沒有黃山、九寨溝、長城、紫禁城就會拚輸人家。重點是,有啥是其他國家看不到的,說穿了就是特色!就是獨特的歷史淵源!以及夠特殊的體驗!重點不僅是台灣也有很多歷史文化以及風景,是去瞭解什麼對老外來說是新鮮的。可是單單台灣和中國、日本、荷蘭和南島語族的淵源等等,也夠台灣對老外打很多嘴砲了吧!老實說,台灣夠變態到全世界其他國家都看不到的,真的是多到爆!隨便找個外僑都可以給你一打吧XD

隨便舉個例子,在三立旅遊節目《愛玩客》的「阿多仔」吳鳳就列了台灣10優10缺,都是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

事實上,就旅遊業來說,連缺點都可以是優點,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特殊的體驗,回國時用來打嘴砲用的!像台灣的新聞台,尤其是中X新聞,水準之低落是舉世罕見,不來台灣還真的不會看到的!其實,如果臉皮夠厚,甚至可以是賣點!我在歐洲被乾洗…哦不…背包被幹走,還有中國火車之擁擠等等,回來讓我打了好幾年嘴砲耶XD

有朋友去不丹,不包括吃住交通和門票,一天要繳約US$200給不丹政府,做為遊客數量管控以及生態保育之用。像台灣有〈不敢相信,這是台灣... 36個台灣秘境 你去過幾個了?〉這麼漂亮的風景,就該搞生態旅遊,老外要去就要雇台灣導遊,最好是原住民,還能保障原民就業,而且要繳較高昂費用。是的,就是要敢敢狠狠狂削老外!自由市場嘛,無關民生,不去又不會死,以價制量啊!台灣人真的很不會狂賺老外的錢耶~

台灣旅遊算很便宜的,事實上所有公營的旅遊景點應該要向老外,就是沒有身份證和居留證的歪國人收更高的費用,這也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國人有繳稅,本來才該有一些福利啊!國外很多景點也是外國人和本國人不一樣價錢。很多台灣朋友以為吉隆坡物價和台北差不多,我們都知道那是因為你去旅遊景點吃喝玩就是比我們自己人平時生活貴啊XD 菲律賓比大馬還窮,去過長灘島的朋友卻說物價和美國差不多,因為老外想去的地方,價錢上就不必客氣了嘛XD

像故宮博物院,就便宜到起笑,國外同等級的博物館都嘛至少台幣300起跳吧。太便宜的下場,結果把故宮搞得像菜市場,弄到真正有心參觀的遊客卻步,我上次去被吵雜的陸客轟到在故宮裡昏睡了一個多小時,出去時還一直想吐。以價制量,讓真正有心前往的遊客去玩,經濟上也不會損失啊~台灣很多財團會想去破壞風景的地方,都可以用提高的附加價值的方式保留下來了。旅遊這種東西也因為非民生必需品,太CHEAP,人家反而不想來咧!裝高格調,老外反而趨之若騖XD

想在旅遊業上削老外,不道德嗎?搞裙帶關係還有COST DOWN來削自己人,才叫不道德吧?旅遊又不是民生必需品,如果負擔不起,沒有必要來玩啊!好書《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就是要透過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的方法,告訴大家花錢買體驗,才是最划算的!(請參見〈聰明人的快樂錢〉

台灣沒有本錢在旅遊業上狂賺老外的錢?人家《紐約時報》都把你們排第11位了,比熱門景點如尼加拉瓜大瀑布、吳哥窟、維也納、梵蒂岡、杜拜等等都還前了,還不趕快檢討一下嗎?況且來旅遊,是互惠互利的,難道台灣的美景和文化不值錢?留下美好回憶回國,是無價的!如果怕心虛,那就紥紥實實地搞啊!

台灣人想多賺老外的錢,只有靠「外銷」一招,可是即使是最擅長的外銷,只會代工或拚命自己降價,回來只會想盡辦法COST DOWN。所以說,台灣人很不會賺老外的錢,只會靠剝削自己人,還有踐踏國土,或者炒房炒土地來賺自己人的錢。台灣的教育程度遠超過大馬,連有碩士學位的人民比例都比大馬有學士的還多,加上文創產業比大馬發達非常多,會比大馬沒人才嗎?

對老外來說,台灣恐怕還有很多很多寶,是老外求之不得的!如果台灣能做到大馬一半,鐵定可以放棄很多破壞國土的工業了!更何況台灣沒有不能超越的理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