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徐重仁: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有朋友送我這本《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說很好看。我好奇之下讀了,老實話原本是為了看八卦XD

看啥八卦呢?當然是看帶領統一超商成了台灣流通零售霸主、曾任統一超總經理長達26年、一年半前遭統一集團出其不意解職的徐重仁,出任全聯社總裁的好戲,想要坐下泡杯茶來看啊。

不過《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卻沒有爆任何的料,儘管如此,還是不損這本書的可讀性。

我家除了我之外,幾乎全都是從商的,商業的世界對我來說是即熟悉又陌生。我從小都沒有聽過父母的話。可是如果我聽他們的話,我不知道我今天會是什麼,反正我應該還是不會從商,頂多只是在病房和病人玩打針吃藥的遊戲,順便滴點蠟燭和陪條皮鞭。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是徐重仁寫給年輕人看的書,從前其實並不太喜歡這類的書,因為不管作者有多成功,他們成功的時代和我們的大不同了,我們的父母年輕時候,不管是現在居住的台灣,還是來自的馬來西亞,都非常的貧窮,他們是在那一代,靠自己的努力脫貧,可是現在的年輕人,物資生活比父母輩好很多,可是卻因貧窮化而陷入困境。我們父母那輩是倒吃甘蔗,我們卅快卌歲的人可能還好,可是更年輕的一輩就很難說了。

很多媒體都有大頭症,就是愛報導一些大教授和大老闆對年輕人的教訓甚至嗆聲,彷彿他們都沒有責任一樣。所以我看到成功人士寫給年輕人的書,我都會叫人不要花錢上當,掏錢去買有錢人寫的書,無疑是被剝了兩層皮。

不過,因為有朋友送書加推薦,加上想看八卦,讀了這本書發現還蠻不一樣的。他是書店商人之子,沒有顯赫家世,他的兒子不像連家後代,也待在大企業,自行創業賣麵去。

我一向都反骨,直到卅而還未立,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事情,尤其是對師長的勸導,陽違陰奉一下,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還好,我從小就頗有老人緣的,所以長輩很愛找我聊天,他們其實說了我很多實貴的經驗,有些的故事之精彩,還不下八點檔!害我看偶爾看八點檔都覺得,什麼才降子而已?一點也不戲劇化、狗血也灑不夠啊XD 除了勁爆之外,當然有些也頗管用的,不過我還沒老到想提當年勇,也沒有成功到有資格給人教誨。

有時候,我看到學弟姐不聽勸告而走上了冤枉路,我會很著急,可是想當初我不也一樣嗎?如果連冤枉路都不想走,那宅在家當井底之蛙不就成了?可是想當初,我出國前,有幾個道高望重的師長給了些建議,我沒幾樣照做,結果還果真讓他們給料中了,還真是後悔莫及啊Orz

人生的道路上選擇可以很多,到了分歧路口,要堅持走自己的路,有何不可?可是如何走,卻大有學問,有些人可以給你忠告,說這裡到那裡剛好租台UBike,可以更快到達目標又可以運動,不要搭電車因為會誤點又擠又熱到爆,如果不信邪還去搭電車,不是活該找罪受嗎?

我不敢說《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是本多特別的書,或者你讀了會改變人生什麼的,或者徐重仁多有創見等等,可是這本書卻很有親切感,談他自己對「做人」、「做事」、「做自己」 的做法與觀點。印象深刻的,他出國時生活上的克難,還甚至請和尚朋友帶小孩,還有他在禪修上的體悟,還有他在商業縱橫看到的許多有趣現象和見解。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1828—1910)的《安娜·卡列尼娜》(Анна Каренина) 開場白說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Все счастливые семьи похожи друг на друга, кажда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я семь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 по-своему.),這句換成「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失敗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應該也對。

所以,有時候聽聽老人家的話,是可以找出些道理的,就像武學一樣,闖蘯江湖還活下來的,教來教去可能還是哪幾招,乍看之下也頗像老梗。可是不管招式看來漂不漂亮,如果不管用,不是早就命喪黃泉了嗎?可是學到了,該什麼時機出招,就是自己的功夫了!

人生只有一次,多學幾招,想必會有用的。最重要的,要出自己的招,否則大家來來去去都那幾招,你剛出手人家就先破你的綻!

2 則留言:

Hailie 提到...

您好,請問可以借分享嗎?感謝!

Gene Ng 提到...

沒問題,謝謝分享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