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從秋香的慈悲,認識人性的堅強

秋香






在觀看《秋香》之前,先知道這是部和馬來西亞有關的記錄片,是《生命》導演吳乙峰的最新作品。

恕我孤陋寡聞,在這之前,其實沒有看過吳乙峰導演的作品,雖然除了《生命》,他的《月亮的小孩》也很有名。不過,以白化症患者為紀錄對象,深入追蹤和紀錄他們的生活的《月亮的小孩》上映時,還沒來台灣;記錄了台灣1999年「921大地震」後四個家庭的生命旅程的《生命》上映時,去了美國唸書。

《秋香》說的是,一群台灣和馬來西亞身障人士和志工之間互信互助的故事。今年過年回大馬時,去阿姨家拜完年後,我媽帶我和爸去一個殘障之家,她是慈濟的志工,想要在過年時樂捐行善。到了殘障之家時,我媽居然自在地參觀了起來,可是老實說,我和老爸卻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看了《秋香》的試片,心中五味雜陳。不管是殘障之家裡的身障人士,或者是《秋香》裡的主角們,都是離我們又近又遙遠的世界。他們可能就在我們附近,可是我們可能從不知道或者不想知道他們的存在。我們的社會,不管是台灣還是大馬,允許多少秋香和丹尼能夠自在地在活動?

上個月中,我去戲院看宮崎駿的《風起》(風立ちぬ),坐到劃好的位子上後,發現坐旁邊的觀眾有些不太平常,電影的預告片播出時,我才發現原來是位唐氏症的女生和她媽媽一起來看電影,因為出現有趣的鏡頭時,她會大聲地笑甚至說感想,媽媽就小小聲地要求她要小聲些。老實說,剛開始時我並不是很高興,可是轉念一想,她完全有權力在戲院和觀眾一起大聲歡笑。《風起》,本來就是一部感人的好電影(請參見〈風起,唯有努力生存!〉),看到最後,那位女生依偎在媽媽懷中自在的歡笑,媽媽在她聽話後一再地讚許,這幾幕和電影一樣,是一輩子難忘的感動。

對我而言,生命本身就是個待解的謎團。雖然和《秋香》裡頭的身障人士們相比,我根本沒資格叫苦,雖然我曾因手指扭曲的缺陷和出生時短暫缺氧而小腦輕度受損,動作笨拙被同學歧視在中小學時飽受霸凌。如果連我身上那一點點小缺陷,都曾讓我不斷地質疑自己為何生在世上,那麼那些重度不便的人們呢?

對照自己的卑微和渺小,《秋香》裡表現出來的,才真正是人類靈魂可以昇華出的大愛。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缺陷。對照《秋香》裡無私地奉獻和互助的身殘人士和志工,或許一個人在世界上最大的殘障,並非身上少了什麼或多了什麼,而是心中的麻木和冷漠!

除了主角秋香,另一位重度身殘士是馬來西亞人丹尼,可是他說能夠以最舒適的方式抱著他活動時,我感到很驚訝。他的太太,是曾經在台灣留過學的大馬女生。一位正常人嫁給重度身障人士,如果說那是一種犧牲奉獻,就太輕視了「大愛」。那樣的愛,不管是夫妻之愛,還是兄弟姐妹之愛,已經超越了所有形體物資了,而是人世間能夠追尋到最美麗的境界。

人之所以為人,不是因為我們有多聰慧,而是我們能夠選擇無私地去愛。這樣的精神,在基督教叫做「愛」,在佛教叫做「慈悲」,無論叫做什麼,那是人性最具超越性、最美麗的光輝。如果沒有遇上那些教會的弟兄姐妹,許多身殘人士可能從來就不曉得原來他們生命中還有那麼多可能性,還能被愛與愛人,還能有幸福和快樂。

如果我當初沒遇到佛法,我也會恨透我自己和家人還有生命中的一切。凡有相者,皆為虛妄。從他們這群基督徒身上,真的讓我學到,原來超越所有外相的慈悲原來真的是有可能的。

有時候,紛紛擾擾的世界真的會把我們騙倒,讓人以為麻木和冷漠,是一種保護。然而,那其實並非是堅強,更殘酷的是,那不過就像餓著肚子只是為了吃不到塑化劑或毒澱粉的懦弱逃避而已。人生中最殘忍的殘障,或許就是這樣的麻木和冷漠,親手葬送了人生中更能夠幸福的各種可能性。

有時候,我自己也愈來愈麻木和冷漠,甚至有時候自己不免也要問自己,是否快成為年輕時自己最痛恨的那種人。和《秋香》中的身障人士相比,我甚至可能比他們更殘障,而且親手掐死一個又一個生命的感動和可能性。

不管身體原本有多強健,人生終究逃不過生、老、病、死的折磨和摧殘,在這一點上,每個人的待遇都是公平。我們可以選擇一直讓心靈餓著直到走到人生的盡頭,也可是選擇坦然地面對所有一切,豐富充實地活在幸福中直到永遠。

《秋香》裡頭每一位人物,儘管仍面對著各種各樣的身心挑戰,工作上仍需面對各種無助和阻撓,可是無論他們是否坦承過自己的不足和懦弱,那樣的精神不叫做「勇敢」和「堅強」,什麼才叫做「勇敢」和「堅強」。

《秋香》每位主角卻都有精彩無比的故事,那都是他們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現在,我們同樣也很幸運的,在吳乙峰導演,以及一群幕後默默付出的記錄片和媒體工作者的努力耕耘下,讓我們這群人,不管是身心完全正常或者有小不便者,到身障人士也好,都能夠接觸到這個感人的故事,認識到生命中更多的意義和可能性。

不管你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多悲傷或快樂,《秋香》在今年必定會讓你對人生、對意義、對幸福這些事,有更多更多體悟,並且獲知獲得幸福的可能性,是無時無刻都存在你生命中的。

秋香


相關網站:

秋香的部落格

秋香臉書粉絲頁


本文原刊登於「秋香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