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給未來總統的新聞地理課

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


《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是本很值得推介的好書。之前介紹了一本好書《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這是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一門課「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寫成的科普書(請參見〈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必須面對的科學真相〉)。我好奇的查一下,有沒有「給未來總統的化學課」(Chemistry for Future Presidents)或「給未來總統的生物課」(Biology for Future Presidents)等等的呢?還真的找到這門課「Biology for Future Presidents」,還是在我博士班母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開的呢XD

我沒找到有「給未來總統的地理課」(Geography for Future Presidents)這門課,不過如果要開的話,這本《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看來頗適合當課本或者主要參考書吧。如果不懂得這本《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中提到的重要議題,還不如:

誠徵總統一名


更何況中華民國現任總統常常看了報紙才發現很多大條的代誌的啊,所以這本《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也真的非常適合他啊。

地理原來是我初高中最討厭的科目,除了語文課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背多分」。歷史課雖然也背多分,可是至少歷史課還有一些些故事可以聽,可是地理課除了背一大堆這輩子大多去不了的地方的地名,還有一大堆什麼經緯度、人口、物產等硬邦邦無趣的資訊。

我高中在馬來西亞唸的是理科班,所以理論上不必唸地理,可是因為馬來西亞中文獨立中學因政府打壓而師資嚴重不足,所以初中該上完的地理課沒能上完(我們應該窮到沒幾門課能夠上完的吧XD),可是校方認為某大國(中國?美國?)的地理也很重要,所以要求我們在高二補上。那位老師教學非常認真,所以一開始我也還算用功,期中考考得還不錯。可是有一天,當我在背書時,突然間覺得,不要說十年廿年,考完試後十分鐘廿分鐘,我就會把考過的東西全部統統忘掉(果然,我連那是哪個大國的地理都忘了XD),那麼背那些東西對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更何況意義是三小?於是我就丟掉課本完全不唸了,然後把時間拿去改看《三國演義》,因為我覺得那樣對我的人生比較有益。老師後來很錯愕,因為沒有學生的分數會短期退步六七十分到近乎零分的吧,我忘了我當時如何回答她,可是當然就是這麼反骨不懂事。

雖然小時候我幾乎沒有上過地理課,上一次在僑大先修班上地理課還因明目張膽睡大覺而被老師丟粉筆,不過後來我居然有一個嗜好,就是上Wikipedia看世界和國各大小地方的地理資料,看看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還有面對各種不同問題而設計出的不同制度,或許因為沒有背多分反而更有樂趣吧。可是就是因為沒有真正上過地理課,所以我以為地理不過就是那些人口、地形、經濟啊等資料,直到看了 《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

《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全書共分廿章,涵蓋生活各層面中的重要議題,如 地理知識架構、自然景觀、糧食、氣候、產業、全球化與在地化、自然災害、都市聚落、觀光旅遊、社區營造、環境經理、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衛星影像…等。有趣的是,《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每一篇章皆以近年來所發生的熱門新聞為破題,將時事與新聞與地理知識結合,以最生活化的角度,搭配精緻圖解、 精闢文字。《新聞地理: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試圖將地理概念與新聞事件生動帶出,讓我們在享受閱讀樂趣、增廣見聞之餘,更能完整的建立起清晰、精準的地理知識概念,同時達到提升地理實力的最佳學習效果。

這本《頭條新聞看世界: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的編輯概念,是一群高中地理教師本著推廣地理教育的概念所發想出來的參考書籍,撰稿的就是這群高中老師,是從台灣社會和教育的需求出發的好書。《頭條新聞看世界:完全看懂時事的20堂地理課》中的資料,雖然大部分在網路上都還是找得到,而且也有不少解釋不足或者編排上的小錯誤,所以有些東西我還得再上網去查證。不過瑕不掩瑜,其綜合的廿章資訊本身也是一大工程吧,就其廣度而言,就值得所有關心時事、文史和科技的讀者一讀!

來到台灣唸書時,我們這些僑生對台灣最不習慣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台灣幾乎沒有國際新聞!尤其是在十幾年前,台灣雖然在經濟上領先馬來西亞廿卅年,可是國際化的程度卻落後了有四五十年吧!在馬來西亞或新加坡,一般大報的國際新聞差不多佔了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主版面,如果有國際大事發生時,甚至佔了三分之一主版面。可是台灣當時各大報只有一版國際新聞版,報的新聞完全沒有任何深度可言(現在也好不到哪去),而且幾乎沒有追蹤各大事件,似乎所有國際大事都毫無關連。

更甭提電視新聞,迄今還根本都沒有任何國際新聞可言,更不用討論到深度和廣度的問題,因為沒有的東西怎麼討論?在馬來西亞或新加坡,電視新聞至少有一半是國際新聞,我想香港應該也差不多。我們高中生聚在一起時討論國際大事,是很平常的事。在馬來西亞社會,不懂得分析國際大事,是件很丟臉的事,就算真的不懂也要裝懂打些嘴砲。可是在台灣唸大學和研究所時,我找台灣同學或朋友討論國際大事,他們大都認為我是怪咖吧Orz

台灣民眾和媒體對國際大事的漠不關心,其實已經嚴重傷害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怎麼說呢?台灣是個幾乎完全沒有天然資源的小島國,所有天然資源都靠進口,而台灣的經濟長期依賴把進口的物資加工出口,外銷佔台灣GDP高達近三分之二!因此台灣對國際局勢變化非常敏感,甚至是脆弱。就算要搞服務業和觀光,也要為了把外國旅客吸引過來。


如果台灣社會和媒體長期對國際大事漠不關心,那麼絕大部分企業員工和主管無法平時輕易就透過國內媒體接觸夠深廣的國際新聞資訊,透過外國媒體又有觀點被主宰的問題,又如何立基本土而快速地作出正確判斷?最近我想要投資基金,可惜因為是外國人所以不能買境外基金,可是研究了一番,發現即使是投資同一國家地區,國內基金的績效大多硬是差了境外基金一大截!看來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台灣環境或經理人對外國的不夠瞭解。而且台灣政府在準備和外國進行貿易談判時,似乎找不到懂國際事務的大量合適人才而屢屢受挫或者一再接受不公平甚至是喪權辱國的待遇。

這篇〈不是有沒有競爭力的問題,而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小〉寫得非常中肯,值得一讀! 


如果台灣政府真心要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其實NCC應該要直接規定台灣各大新聞台要報導一定比例的國際新聞,而不是放任台灣各大新聞台除了腥羶色外就是報些小貓小狗的爛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