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The Last Lecture


The Last Lecture這本書出版了好一陣了,Randy Pausch的演講在半年多前也在YouTube上廣為收看。

我直到上禮拜二到Costco買東西時才順便買了這本書來看,同行的學妹爸爸也好奇地買了本來看,而勇敢地面對生命終點而活得豐富充實的Randy Pausch就在前天(7/25)過世了。當時我會想看這本書,是看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著的《踏上心靈的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A Path with Heart : A Guide Through the Perils and Promises of Spiritual Life)。

傑克‧康菲爾德是美國著名的內觀禪修大師,他的《狂喜之後》After the Ecstasy, Laundry : How the Heart Grows Wise on the Spiritual Path),討論了許多禪修和靈修者面臨的現實問題,是對禪性和靈性生活有興趣者的必讀聖經。《踏上心靈的幽徑》中有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話:

在生活的壓力和複雜之下,我們也許會忘記內心最深的意圖。但當人走到生命的盡頭回顧時,最常問的通常不是:「我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我寫了多書?」、「我建造了什麼?」或其他類似的問題。如果你有機會陪伴一個知道自己死期的人,你會發現他問的問題非常簡單:「我是否好好愛過?」、「我過得充實嗎?」、「我學會放下了嗎?」


如果你有機會讀一讀The Last Lecture或看看在YouTube上的演講影片,你會知道上面那些話一點也不假。

The Last Lecture在一個月前出版了中文版,陳信宏譯,方智出版的《最後的演講》

最後的演講連結


《最後的演講》是卡內基美農大學電腦科學教授Randy Pausch真實的最後的演講,題目是「如何實現兒時夢想」(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Randy Pausch患了末期癌症,那場活潑生動風趣的演講感動了許多許多人,請看這段介紹影片:








關於演講背景和內容也已有幾篇好文章描述了,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幾篇: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說好了這一刻不掉眼淚……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之後.....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Randy Pausch教授,再見!

癌末教授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場演說,怎能是最後一場? (Mr. 6)


Randy Pausch演講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的YouTube影片:




朱學恆翻譯的Randy Pausch演講「如何實現兒時夢想」中文字幕片:
























Randy Pausch演講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的投影片:




Randy Pausch在今年五月底還回母校為畢業生作了一次簡短的感人演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