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奇蹟的小鳥

最近有好些朋友關心那隻小鳥(〈母親節的奇蹟〉)的下落,所以我想還是向大家報告一下。

我發現小鳥時,牠身上除了翅膀外有些黑色的飛羽外,其他的都是灰色的絨羽。不過讓牠父母喂食了兩天,黑色的飛羽就變成了藍色的。

收養小鳥後過了幾天,這裡突然來了道熱浪,讓春天熱得像盛夏一樣,有好幾天居然還有40℃的高溫。還好我家後院有些樹可以遮蔭,我操心小鳥會太熱,就放了一碗水給牠解渴,不過每次去換水時,水裡什麼都有,牠可能還乾脆去洗澡吧。

我把小鳥的文章放上部落格後,很快就有朋友知道了,還約來我家看小鳥。沒想到,她們把籠子打開了玩鳥,小鳥就趁大家不注意時,衝出籠子,然後從我家後院圍牆底下的縫鑽出去逃走。這下可好了,我就是因為小喵喵Oreo晚上太吵,放她去後院玩時,她趁機跳牆溜走的。

我們一看不妙了,如果沒把小鳥找回來,晚上牠一定會成為Wich家貓貓先生的晚餐,終是我和三個妹就在附近大玩捉小鳥遊戲。小鳥還鑽進我家隔壁,我也沒多想就翻牆進去捉小鳥,還好鄰居都不在,雖然他們也是熟人,不過出現在人家家後院也不好解釋。那小鳥還是到處亂鑽,後來把我們圍困到一棵小灌木,我才硬把牠用手捉進籠裡。在圍捕小鳥的過程中,不僅有路人圍觀(大陸同胞),還有牠的父母共襄盛舉,真是尷尬。後來我還對三位妹大叫:「下次不准玩小鳥XD」

圍捕完小鳥,我馬上就要和朋友出門吃飯。回家時,我室友的一群朋友正在家裡為他慶生。我想要幫小鳥換水,沒想到牠居然學會在開籠子時一動不動,籠子開了差不多就突然間衝出去,結果我又得在一群人面前圍捕小鳥......

經過那一搞,不知牠父母還會不會嫌棄牠,還好第二天一早,我把籠子放出去,牠父母就馬上來喂食了。

再過了一個禮拜,小鳥的藍羽愈來愈多了,牠也開始常在貓籠裡亂跳,像是在學飛。我們也不知該何時把牠放生,我原本的想法是等牠長得像成鳥,或者牠父母不再來喂食時再把牠給放生。可是上上週六(5/17)晚,Wich和她姐通了電話,她姐也有收養小鳥的經驗,她姐建議不能等牠成為成鳥才放走她,因為那樣牠就無法向父母學習飛翔和獨立生活的能力。

於是我們就決定愈快把牠放生愈好,我想到的方法是把我家後院圍牆底一下的縫都補好,讓牠鑽不出去,然後把我家後院當成一個大鳥籠,讓牠父母繼續來喂食。我家後院圍牆差不多有一公尺多高,如果牠有能力翻出去,那牠就自由了。

第二天週日(5/18)一早,我去五金店買了些網子和釘子,把後院底下的縫補好。那天正午也非常熱,讓我在工作時有些小中暑。把縫補好了,我就把小鳥從籠子裡放出。小鳥在籠子打開後,還待了一下來跳出。然後就在圍牆邊連跳帶飛。牠差不多能飛個一尺半高,所以還無法翻過圍牆。Wich和Angela知道小鳥會小飛一下,還跑過來共襄盛舉。小鳥的父母也過來了,可是牠們顯後有些困惑,都只停在樹枝上旁觀。小鳥在看到牠父母後就更努力想往外跳。

小鳥跳來飛去都無法翻過圍牆,可是牠一下就學乖了。就先連飛帶跳地跳上樹,然後慢慢地「爬」上枝枒,中間雖然有掉下來一次,不過牠再度嘗試,就「爬」上了樹梢,然後我們就再也沒見到牠了。

小鳥如果有能力到達樹梢,那牠應該也有能力回到牠的巢了,也有能力躲開貓貓先生了,也有能力回到父母身邊學習成長了。

不管牠現在在哪,牠終於自由了!

每當我在校園裡騎車運動,看到牠的同伴,牠們都提醒著我:生命真的很美妙!

1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我今天早上在弄早餐時,聽見後院又傳來小鳥的叫聲,就衝出去看。結果看到一隻羽翼已豐的藍雀站上樹枝上發出小鳥的叫聲,然後有隻成鳥上前喂食。那小藍雀的體型和成鳥差不多了,只是胸前和頭上的絨毛仍是灰色的,而不是成鳥的白色,而且尾翼也還是黑色的。後來還飛來另一隻小藍雀,牠們的父母就尾隨在身邊。那兩隻小藍雀中的其中一隻,搞不好就是那隻被收養過的小哦!也很有可能牠們是牠的兄弟姐妹,因為藍雀是有領域性的,牠們應該是一家鳥。中午回家吃飯時,還不時聽到附近有小鳥的叫聲,也見到牠們在努力地學飛。生命真美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