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相撲手經濟學?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新聞本身並不引起我的興趣,不過前陣子看的一本書剛好與之有些關係......應該有吧,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誰在乎日本相樸的規則啊......

朝青龍品格有爭議 未練獲勝啟疑竇

中國時報 2007.01.31  黃菁菁/東京卅日電

日本橫綱力士朝青龍被報導質疑比賽作弊,他於卅日接受相撲協會的調查時堅決否認,並向媒體表示,「我完全沒作弊,不需向神明發誓」,相撲協會的北之湖理事長則表示,將與律師商量是否循法律途徑解決。 http://news.chinatimes.com.tw/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7013100071,00.html


我既然對日本相撲沒興趣,當然不會去看一本和專談日本相撲的書,我看的書是本利用經濟學的觀點,來分析許多看來平淡無奇的事物,背後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道理。這本書在美國前陣子很暢銷,相信有些朋友早已知曉,或甚至讀過--Freakonomics : A Roug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by Steven D. Levitt & Stephen J. Dubner。其中文版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大塊文化出版)是很無厘頭的翻法(翻作怪物經濟學還差不多...),起源來自原版封面中被削開的蘋果,原來裡頭是橘子,不過這也說明了這本書的主旨。作者Steven D. Levitt是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Stephen J. Dubner是《紐約時報》和《紐約客》的專欄作家。眾所皆知,芝加哥大學的經濟系是出最多諾貝爾獎的,大師雲集,不過Steven D. Levitt雖然是John Bates Clark Medal的得主(該獎每兩年頒給四十歲以下的最傑出美國經濟學家),卻自詡為流氓經濟學家(a rogue econimist),向來以不務正業自居,書中大部分題目是他自己的一手研究。

我原本對經濟學並不是很麼有興趣,會去看這本好書的原因是先在《紐約時報雜誌》看到他們的同名專欄,就看出興趣來才去看完Freakonomics。至於為何Freakonomics這則新聞可能有關呢?是因為書的第一章在討論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何相樸選手會想要作弊輸掉比賽?至於為何一個經濟學家會對這個看來甚無聊的研究感興趣,是因為對經濟學家而言,研究人類行為背後的「誘因」(incentives)本身就具有特別的「誘因」,因為如此才能瞭解人類理性和不理性選擇對經濟的影響。

有趣的是,Steven D. Levitt發現不僅相撲手會作弊,為人師表的中學老師也會作弊!而背後居然有相似的誘因。而Steven D. Levitt更因在芝加哥公立學校作的實際研究,而發展出捉作弊的方法,讓好些老師被捉包而走跑。不僅是相樸手和老師有相同的誘因去作弊,連美國惡名昭彰的三K黨,都和房地產經濟人有相同的誘因。

其中三K黨被一個底顫覆的故事就非常精彩,而房地產經濟人的故事還蠻實用的。他們解釋說,三K黨利用隱藏資訊來操縱公眾的恐懼,而房地產經濟人則利用不公開資訊來圖利。他們的研究發現,房地產經濟人如果是賣自己的房子,都會比幫別人買的價錢還高,如果瞭解其中的道理,就會知道有些行業似乎存在的目的,只是讓他們自己的生活更好過而已。還有,下次買房地產時,注意一下廣告上用的形容詞,帶有fantastic、spacious、charming和great neighborhood的,尤其是還有感嘆號(!)的,就千萬愈不要其相信,正所謂金玉其外。道理何在?像是great neighborhood意即,鄰居的房子都比我的好啦(>.<)

第三章〈Why Do Drug Dealers Still Live with Their Moms?〉是我覺得最精彩的一章,在說明其實藥頭的生活其實一點也不爽,除非你是老大,要不然那簡直是世界上最沒保障的工作!其中的研究,並不是作者親力親為的,是他在哈佛當研究學者時認識的朋友Sudhir Venkatesh的親身實戰研究,這位仁兄可真了不起了,他在芝加哥大學唸社會學博士班時,因機緣巧合闖入黑人區卻沒被作掉(因為他也是長得黑黑的印度人),結果下定決定實親下海和芝加哥的毒販小混混等一起生活了好幾年。所以他的研究全是一手資料!他用生命安全換來一本老大的記帳本,完成毒販經濟學的權威研究!這一章,恐怕就比市面上很多小說還精彩刺激了!而且極富警世意義!因為實際的研究只說明了一個事實:大部分毒販其實是窮到需要媽媽來餵養的!

第四章是最富爭議性的一章,叫做〈Where Have All the Criminals Gone?〉,他們的答案也很簡單,就一個詞「墮胎」!道理也很簡單,因為將來很可能成為罪犯的,都被問題媽媽墮掉了!如果這個答案是我在這提出的,恐怕我一定會被公幹到千夫所指無疾而終為止!這樣的危言聳聽並不是在這本書上隨便說說而已,而是發表在專業學術期刊的研究,在學術界的爭議性也非常大!他們發表的論文甚至被攻擊指說其中的統計數據有問題。而Steven D. Levitt就是因提出這個理論而被冠上流氓經濟學家的名號的。 他們提出的理由是,美國的犯罪率這十幾年來奇蹟式的下降,連犯罪學家都被搞胡塗,其實起因是美國最高法院表決了讓美國婦女有墮胎權,他們宣稱其嚴謹的研究顯示兩件事有所關聯。不過其中涉及的道德問題,就不是他們想討論的,因為科學家只管解讀證據。

最後兩章討論到一個非常實用的問題:「What Makes a Perfect Parent?」,在這個不負責任書評裡就不細談了,趕快去看看這本有趣又實用的書吧!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觀作者Steven D. Levitt的學術網站: http://pricetheory.uchicago.edu/levitt/home.html


還有Wikipedia的作者Steven D. Levitt之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ven_Levitt


這個網站一定要去逛,是作者架的Freakonomics部落格:
http://www.freakonomics.com/blog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