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明天過後

一則有趣的新聞:線上人盡可寫的百科全書Wikipedia的精準度,居然和專家編撰的大英百科全書差不多!或者說,後者居然和Wikipedia有差不多同樣程度的錯誤。

大英百科是百年老店,是知識權威的象徵;Wikipedia是前幾年才出現的線上百科,最怪的是,如果你不爽其中的內容,或者覺得不夠豐富,你還可以參一腳去改寫或新增內容。那不就阿狗阿貓都可以去做原本只有專家才有資格去做的工作?雖然免費,更新速度快,可是其準確程度卻不啻會令人垢病。

於是Nature找了一群專家來檢驗兩者在科學條目的準確度,結果在42個條目中,大英百科犯了四個錯,Wikipedia犯了三個。如果考慮到大英可是重金騁請專家撰寫條目的,而Wikipedia只是靠熱心人仕義務協助的,那其中的差別就大得很。

一家百年老店在網路的時代敗下來不奇怪,怪的是居然是在精準度上敗給原本垃圾充斥的網路資訊。而且如果果真如此,那還有誰會去付費使用昂貴的大英百科呢?

Wikipedia的創辦人Jimmy Wales的遠見和膽識是值得令人佩服的。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在這個時代有太多例子了。

當大哥大剛推出市場時,Motorola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可是後來居然被一家紙漿廠起家的Nokia後來居上;Sony的Walkman曾經是隨身聽的代言人,可是今天在MP3隨身聽的世界中,後來居上的IPod讓Sony的光環逝去;當即時通訊剛流行時,大家都ICQ,可是今天大家都MSN;當網路上開始充斥讓人看不完的資訊時,YAHOO是大家的引路人,可是今天要去搜索特定資訊,誰還YAHOO啊?大家都不嘛Google一下;從前要寫網路文章,大多用BBS,後來還有個人新聞台,現在到處都有blog......

真不知明天過後,我們熟悉的這一切又會變成了什麼樣?


1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bunnylinn
12/28/05 01:10:00 PM
喔!Gene大哥原來你也換到這了阿!原本只看MSN上的,偶然才<br />
發現原來你在這也偷偷的築起新天地啦~<br />
那我回常常過來的!! ^^<br />
<br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