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如果這樣,真的會怎樣?








小時候,誰沒有問過奇奇怪怪的問題呢?只是愈長愈大,就愈來愈懂得節制,節制到只要覺得問題有那麼一點點蠢蠢的,乾脆就不問了,彷彿世間煩惱還不夠多嗎?

可是,沒想到,其實大家心中對這個世界原來還是藏有許多不可告人的蠢問題,雖然說蠢問題其實不存在,只有蠢答案……還好現在網際網路發達,可以輕易混在鄉民中亂入,或者讓有心人士發掘蠢答案,因此還有人以此為業,然後趁機出了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What If?: 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

《如果這樣,會怎樣?》作者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曾在美國航太總署(NASA)朗格里研究中心謀得「打造機器人」的工作。2006年離開NASA,專職畫網路漫畫,曾獲科幻界最受矚目的年度獎項「雨果獎」(Hugo Award)三次提名。

蘭德爾•門羅是xkcd網站的創辦人,每週都有幾百萬人瀏覽xkcd.com網站,專程為了看蘭德爾‧門羅的網路漫畫。眾多粉絲也問了他好多奇奇怪怪的一大堆假設性問題:開車撞到減速坡仍安然存活的最快車速是多快?如果某人的DNA突然間消失了,那這個人還可以活多久?在紐約市橫衝直撞的雷克斯暴龍,一天要吃掉多少人才吃得飽?要從什麼樣的高度把牛排丟下來,才能讓牛排在著地時已經煮熟?果地球上所有人統統站在一起,愈靠近愈好,然後大家同時往上跳、同時落地,結果會怎樣?……

《如果這樣,會怎樣?》的書介說「蘭德爾‧門羅都以令人捧腹大笑、佩服不已的答案,為我們解釋一切。」,不過我真不知哪裡好笑了?美式幽默到了一個境界,是美國以外的人都無法理解的,到美國看到電視上的許多廣告,很清楚他們正努力製造一個笑點,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的感覺還真的有夠冰冷。

不管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好不好笑,蘭德爾‧門羅為解答網友的變態問題的求知求真精神,還真讓人佩服。即使許多人都對這世界許許多多現象有過千奇百怪的問題,但是因此決定唸科學的畢竟是少數,而又只有少數最終能以科學研究為業。


所以這本《如果這樣,會怎樣?》會用科學的方法告訴你,以接近光速投出的棒球,可能會夷平整個城區;一莫耳的鼴鼠,可能會使行星窒息於一層肉當中;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裡的尤達大師(Yoda),可以用原力來幫電動Smart車充電等等等不需要懂太多科學,或者到科學實驗室就能輕鬆理解的趣事。

如果科學教科書從小學到高中都能這麼有趣,或者至少加入一些有趣而且大家熟知的事物,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天資聰慧的學子放棄學習理科了。

無論如何,《如果這樣,會怎樣?》可以讓你知道,真的沒有蠢問題,因為真的要認真回答,可能還真的要做不少功課,據作者自己指出,他至少要進行電腦模擬、挖出已解密的軍事研究紀錄、請教核反應器的操作人員、用碼錶為「星際大戰」電影的場景計時、打電話問他媽媽,還用Google搜尋一些看起來很恐怖的動物……讀了《如果這樣,會怎樣?》,如果你曾問過這些問題,你會慶幸有這個一個變態阿宅大叔,鍥而不捨地宅在電腦前尋找問題的答案XD


書摘:

DNA 突然消失──《如果這樣,會怎樣?》

大家一起跳──《如果這樣,會怎樣?》

天上掉下牛排來──《如果這樣,會怎樣?》

靈魂伴侶此生唯一──《如果這樣,會怎樣?》

萬箭齊發遮天蔽日──《如果這樣,會怎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