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科技驚悚小說之父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病逝

Michael Crichton

2008年11月4日歐巴馬當選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是個值得記念的日子。同一天,美國卻有一位天才離開人世了,《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及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ER)原創者,科技驚悚小說之父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於2008年11月4日因癌症在洛杉磯病逝,享年66歲。

我當初吃錯藥發神經放棄台大醬料去清大唸生命科學是1997年,當時桃莉羊是大新聞,有人問我是不是因為被桃莉羊騙了,我回答說不是,我是讓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給騙了!

或許沒有多少人可以理解,九十年代中期在馬來西亞小鎮的窮中文學校,唸著被政府打壓的華校董教總廿年前出版的生物學課本,還以為細胞膜是兩層蛋白質夾一層脂肪三明治的後段放牛班高中生,看到小說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描繪的分子生物學,心中是有多大的震撼!

是的,Michael Crichton是影響我至深,讓我踏上科學研究之路的人之一。

從Michael Crichton可以學到很多科學知識,他的幾本小說中提出的科學知識和問題,還能引起美國嚴肅的學術界討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篇非常有趣的碩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科技史組鮑家慶的《科學想像與科學傳播:Michael Crichton的科幻小說》。

前陣子我有朋友考我一些航空的知識,很不巧的我正好有看過《最高危機》(Airframe)。不過,很可惜的,Michael Crichton最近的小說《奈米獵殺》Prey)和《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就不怎麼樣了,《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中提出對全球暖化的懷疑,書中曲解了不少科學數據,還讓學術界窮於應付。

Michael Crichton是知名的暢銷書作家,也是名影視編劇、製片人及導演,目前在美國已經連續播出十餘年的影集
《急診室的春天》ER)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Michael Crichton在1942出生於芝加哥,之後移居紐約長島,是家中四個孩子的老大。他先進入哈佛大學英文系就讀,可是教授老是常給他的文章C的評價,讓他很不爽,有一次他趁教授不注意時,偷偷抄了一篇名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文章交上去,結果還是只拿B-,他就決定轉系。他後來轉念人類學系,畢業後進入哈佛醫學院繼續深造,畢業後曾在頂尖的沙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做博士後研究,1988年成為麻省理工學院(MIT)客座作家。


Michael Crichton在就讀哈佛醫學院期間已經開始以筆名發表小說,並曾贏得偵探小說界最高榮譽之一愛倫坡最佳小說獎。他從哈佛大學畢業後,想去歐洲遊學,盤纏不夠了,他便想寫個小說賺點錢,沒想到這部隨便寫著玩玩,他甚至不好意思用真名出版的書,竟意外地在1969年以《死亡手術室》A Case of Need)獲得的愛倫坡最佳小說獎(Edgar Allan Poe Awards)。

他在唸哈佛醫學院時以筆名John Lange及Jeffery Hudson開始撰寫小說,他的兩個筆名,都在暗示他的身高。據他自己所述,1997年時他大約有206公分。Lange這個字在德文、丹麥語跟荷蘭語裡,都有「身材高大」的意思,而傑弗瑞‧哈德遜爵士(Jeffrey Hudson)則是17世紀有名的侏儒,是英格蘭亨莉雅妲‧瑪利亞王后的廷臣。他作品中大量的引用醫學和科技新知,充份反應出他的醫學訓練與科學背景。從此他一寫不可收拾,一舉成為高科技驚悚小說(Techno-Triller)之父。

1969年,Michael Crichton發表小說《天外來菌》(The Andromeda Strain),描寫來自外太空的細菌威脅人類生存的情景,當時一炮而紅。書中提出現在廣為接受的致病源會往致命率小的方向演化之學說,當時在學術界還是異端呢!好萊塢製片隨即請他改寫劇本,並將這部小說搬上銀幕。隨後,Michael Crichton還以在洛杉磯遊樂場的經歷寫了電影《鑽石宮》 (Westworld)的劇本。

Michael Crichton早年在非文學領域的研究為他積累了人類學、醫學、生物學和神經學等淵博的知識,為他日後的文學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後來Michael Crichton乾脆自己當導演,把自的作品搬上上銀幕。例如《鑽石宮》 (Westworld),《八號房禁地》(Coma),1979年與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合作,執導了自己1975年的作品《火車大劫案》The Great Train Robbery)。Michael Crichton聲望達到最高是在90年代,他的作品《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被好萊塢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搬上銀幕。另外他還創作並製片了獲得艾美獎的電視影集
《急診室的春天》ER)。

他也是個電腦手,擁有自己的FilmTrack軟體公司,于20世紀80年代開始為電影拍攝設計多種電腦程序,他所執導的《鑽石宮》 (Westworld),就是世界上首部以二維電腦生成圖像技術(2D CGI)為賣點的電影,而首部應用三維電腦生成圖像技術(3D CGI)的電影,恰巧又是這部片的續集《翡翠窩大陰謀》(Future World,又譯《未來世界》)。

他還寫過關於電腦信息技術的書Electronic Life,自己甚至還設計了一套叫《亞馬遜》
Amazon的電子遊戲。Michael Crichton在這些領域的涉獵,也為他的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的源泉。《亞馬遜》(Amazon)是一款圖像文字冒險遊戲,以Apple II、Atari ST、Commodore 64和DOS系統作為執行平台,1984年由Trillium公司的約翰‧威爾斯(John Wells)負責發行。《亞馬遜》為文字冒險遊戲加入彩色圖像和音效的作法,在當時相當罕見,因此大賣十萬份,可以說相當的成功。到了1999年,Michael Crichton與大衛‧史密斯(David A. Smith)共同創立時間線電腦娛樂公司(Timeline Computer Entertainment),儘管跟Eidos Interactive簽定了不少發行計劃,但最後只出過一款遊戲《時間線》(Timeline),2000年12月8日發行於個人電腦,可惜這款遊戲不管在評價上或是銷售數字都相當的難看。

Michael Crichton同時在美國作家協會、美國導演協會、電影藝術和科學學會等多家行業協會中任職,他是美國唯一一個同時在暢銷書、電影、電視劇三個領域取得非凡成就的人。1992年的《時人》(People)雜誌將他評為全球50位最高雅人士(Fifty Most Beautiful People)之一。

Michael Crichton共撰寫了《危基當前》Next)、
《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奈米獵殺》Prey)、《時間線》(Timeline)、《最高危機》(Airframe)、《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桃色危機》(Disclosure)、《火車大劫案》The Great Train Robbery)、《終極奇兵》Eaters of the Dead)、《地動天驚》(Sphere)、《旭日東昇》Rising Sun)、《剛果驚魂》(Congo)、《天外病菌》(The Andromeda Strain)等近廿部暢銷小說,其中大部分都改編成好萊塢電影,以及和當時的妻子撰寫電影《龍捲風》(Twister)的劇本,也曾幫全球收視率很高的影《急診室的春天》ER)第一季前三集編劇。暢銷書幾乎本本被好萊塢搬上銀幕,在全世界擁有億萬忠實讀者和影迷,我就是其中之一。

Michael Crichton


用作品表達個人意見,也逐漸成為Michael Crichton的特色,在他用筆名發表的推理小說《死亡手術室》(A Case of Need)中,Michael Crichton用第一人稱扮演一位波士頓的病理學家,為挽救朋友的名譽,介入調查一椿墮胎致死所衍生的醫療疏失案件。這本書在1968年出版,遠早於1973年美國全國性墮胎合法化辯論的羅對韋德案(Roe v. Wade)。他花了160頁追查祕密幫人墮胎的主嫌犯,這個角色的登場就是為了表達作者個人的意見,然後,Michael Crichton用了三頁讓這個角色為他的非法行為辯護。

而在其它小說,如《危基當前》Next)、
《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奈米獵殺》Prey)、《時間線》(Timeline)、《最高危機》(Airframe)、《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神秘之球》(Sphere《剛果驚魂》(Congo)等科技驚悚小說裡,也有不少以圖表、電腦信息、DNA序列、註解與參考文獻的形式呈現,跟小說混合在一起的科學文件。

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有一些共同點:首先,他特別擅長大量引用有關物理學、醫學、分子生物學、天文學的科學知識。其次,他的小說情節詭秘,懸念不斷,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除了以科技為噱頭取悅讀者,他的小說還提出人類、科學、未來等問題的深度思考。對於人類對科技的依賴和過度樂觀,他也提出強烈的現實批判。他常指出科學成就的取得有時是不負責任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取得了驚人、不可思議但卻極端危險的成果往往並不被質疑。這些成果使我們人類獲得了權力但卻帶來了問題。所以科學在Michael Crichton的作品中,經常扮演走火入魔的角色。不過,Michael Crichton還是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因為小說中解決悠關生死的問題,還是科學知識的正確應用。

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卻還是有些缺點,例如某些人物刻畫得不夠鮮明,人物對白常常也有些死板生硬。

Michael Crichton多數作品都曾在台灣出版,早年由輕舟出版社出版,近年則由遠流接力出版。

Michael Crichton生前最後一部小說原本計畫在下個月初發行,目前出版商哈潑‧柯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社表示將發行日期可能延後至2009年5月。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NEXT:危基當前的鬧劇

The Sky of Gene - 不可思議的天外來菌(The Andromeda Strain)

The Sky of Gene - AIRFRAME

The Sky of Gene - 不簡單的海洋生態驚悚小說--群(Der Schwarm)


相關網站:

科技驚悚小說之父 麥可克萊頓 系列經典作品回顧

MichaelCrichton.com | About Michael Crichton

Michael Crichto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Works by or about Michael Crichton

Recorded BBC Five Live interview with Michael Crichton


Michael Crichton at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P Obituary in the Chicago Sun-Times

Michael Crichton - A Tribute By PeopleForever.org

Michael Crichton - Obituary and public tribute

Builder of Windup Realms That Thrillingly Run Amok, An Appraisal: Michael Crichton, Charles McGrath, The New York Times, Nov. 5, 2008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