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9日 星期五

【雲南遊記】昆明雜記

為了趕到澄江縣,我和學長都錯過了觀看金絲猴的機會。可其實能到動物園去還是有所曲折的。原本我和澄江早期生命研究中心的陳均遠教授約好,他派人中午來接我們過去澄江。可是難得有天假期,一大早窩在飯店裡實在太可借,於是就跟學長姐和同學們外出到書城逛街,逛完書城吃了午餐,仍沒接到陳教授的電話,只好先到動物園幌幌。

我前天晚上和酒鬼學長痛飲了一堆啤酒和白酒,喝到隔天都還酒意未醒。

其實叫他酒鬼是污辱了酒鬼,因為他兩杯下肚就不行了,常常我們其他人才喝到稍稍有點feeling時,他早就掛了:p

我們為了酒就到我們是到附近的百貨公司,把各種牌子的啤酒都各買一瓶回去試喝,順道也隨便買了一些白酒。那些啤酒的牌子有什麼KK啤酒、瀾倉江啤酒、大理啤酒......味道算還可以,偷告訴你們,我們到那喝到最好喝的啤酒是貴州的芧台啤酒,也是最貴的,一瓶要人民幣六塊多。精於釀酒的芧台鎮連啤酒都釀得好喝呢:)

不過我們隨便買的白酒可就不行了,因為是隨便亂買的,也不知道亂七八糟地喝了什麼。那些劣質的白酒加上啤酒,沒多久就把我和學長搞得不醒人事。其實我發現學長的酒力真的實在不行,每次兩杯下肚就黯然神傷地述說他被愛人拖棄的傷心往事。待我室友回來,他又很難過地重述一遍,而我也很難過地躲在廁所裡大吐特吐:(

宿醉到第二天爬起床時,頭痛得不得了。至從那次起,我對烈酒,尤其是中國白酒就很感冒。本來我對中國白酒印象很好,之前到北京時喝到不錯的二鍋頭,買回到的五糧液更是絕佳美酒,從老闆那騙來的大?也很棒。可是那些雲南的劣質白酒讓我一下把對白酒的好印象全掃光了:( 從此以後,我喝烈酒都很小心,非美酒絕不沾口:p

提到喝酒,我忍不住又要扯件從老闆那聽來的有趣故事:

有一次我老闆到金門去參訪,隨行的有一位花蓮某研究所的所長。那位所長是個真正的酒鬼,喝酒都是喝到死為止的,因為他有次喝醉了忘了去搭某班飛機,結果飛機撞山,乘客全數陣亡,他想說反正是酒救了他,不喝到死白不喝到死,從此以後喝酒都沒節制了。他們到金門,當然要去喝金門高梁。

當時他們去喝酒時就遇見兩個在福建沿海一帶做語言學研究,塊頭很大的加拿大老外。結果他們喝到那位所長已經不省人事時,那兩個老外居然沒事,而且還邊喝邊說:「這酒,好提神啊。」

他們喝完一攤,又到別處喝第二攤。他們喝第二攤時玩一種叫作「深水炸彈」的遊戲,就是把小杯烈酒丟入大杯啤酒裡一飲而儘。結果那兩個變態老外說玩深水炸彈不過癮,他們要玩「炸彈深水」--就是把小杯啤酒丟入大杯高梁一飲而儘:O

喝完酒回酒店休息時,那兩個老外居然還去提了一堆啤酒回房,老闆問他們搞什麼鬼,他們就說:「你們的金門高梁太提神了,我們要喝些啤酒才好睡覺:p」

......

再扯回來吧:p

那天早上還迷迷糊糊的,跟著他們出門時就很白爛地只穿著T-Shirt和短褲。可是那天外頭飄著毛毛雨呵,冷得不得了。只好和成大學長一起到商場買件便宜外套當情侶裝。

大陸的書真是便宜得不得了,而且還有國外著名教科書的合法影印版哦!在誘惑之下就不管行李重量問題地買了一堆回台灣。像Strickberger的Evolution在台灣要賣一千三,可是那本影印本也才三百多台幣,雖然是平裝的且紙質不佳,但印刷得很比影印的好,還是物超所值:) 昆明的幾家大書店都超大的,一次逛不過癮,我們後來還再去了好幾次:p

逛完書城就得附近吃雲南過橋米粉。其實我對吃不太講究,而且我們學校對面也有緬甸華僑賣的過橋米粉,都不覺得新鮮,也不覺得特別好吃。不過既然是雲南名菜,還是稍微介紹一下好了。

過橋米線的吃法甚特別,料和湯和米線是分開端上的(見照片)。湯是浮著厚厚雞油的雞湯,要吃時分別把幾盤生薄肉片放入湯內,最後才把米線加入湯碗裡。因為湯上的雞油特別保溫,所以湯是非常燙的,肉片沒一會兒就熟了。在餐廳裡還可見告示警告客人千萬不能直接喝湯,要不然會被燙到很慘。據說雲南米線的發明是話說清朝時期有個書生在雲南蒙自縣南湖的湖心亭為功名苦讀,妻子每次為他送飯都要經過一座長橋,可是每次到達的時候菜都涼了,為此妻子十分煩惱。有一天妻子燉了一隻肥雞,她把雞湯盛出放了好一陣子,發現湯仍是滾燙的。妻子靈機一動,把一些生的魚片肉片和米線放入湯里,結果一會兒就燙熟了,而且味道十分鮮美。從此以後她便帶著滾熱的雞湯及生的配料和米線,走過長橋給丈夫送餐,過橋米線也因此得名。

吃一餐雲南米線差不多要人民幣十至十五元,對大陸人來說不便宜。南京大學的學長更是說,他在來昆明時在成都待過,那裡的小吃是多麼精致,是多麼便宜,茶館是多麼地林立,生活是多麼地悠閒。這我絕對相信,因為我們去找陳教授時,他也不約而同地說成都是個好地方啊。而且學長從成都帶來了好幾包燈影牛肉乾,他很慷慨地送了我兩包,一包辣一包不辣。為什麼叫燈影呢?因為它薄得透光。

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美味的牛肉乾?我本來想帶回台灣的,可是它們實在太好太好吃了,於是我每晚就鬼鬼祟祟地一小包一小包把它們通通吃光了:p

對,聽說在成都,PPMM(大陸人所謂的漂漂美媚:p)滿街都是,即漂亮,性格也溫柔。還有大陸有句話是這樣的:「到了北京,才知道自己官小;到了上海,才知道自己錢少;到了海南,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到了成都,才知道自己結婚太早。」

知道下次去大陸該去哪了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