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一千零一夜個經典






我愛讀書,所以很喜愛中國的一個說書知識自媒體節目《羅輯思維》(請參見〈也來談談「羅輯思維」〉)。

大概在今年二月中台北國際書展時吧,重貼了篇文章〈APP時代的讀書術〉在臉書騙流量,有網友一口氣推薦了三個優質知識節目《一千零一夜》、《聽說》和《局部》,分別由梁文道、馬世芳和陳丹青主持。

恕我真的孤陋寡聞,我不知道梁文道、馬世芳和陳丹青是何方神聖,甚至不知道這三個節目都是梁文道策劃的《看理想》系列。查資料才知道《一千零一夜》、《聽說》和《局部》的《看理想》系列,是廣西師範大學北京貝貝特旗下文化品牌「理想國」的新嘗試,試圖把多重文化資源與土豆網強大的視頻平台做結合,根據不同創作者的特性,量身打造獨特的節目內容及表現形式。




好奇之下,先看了《一千零一夜》,看到一個身穿黑袍的大叔,在北京冬夜裡走在街上,不理會路人的異樣眼光,拿著本《大亨小傳》,有條不紊地解說,感覺很新奇。

被內容吸引住了,一連看了幾夜,每夜約20分鐘左右,大叔都是走在街上,車聲人聲狗吠聲不絕於耳,但黑袍大叔談書的內容,還是不讓雜音喧賓奪主,實在太有意思了。片頭片尾的音樂,配合現身又隱身黑夜的身影,很有FU~

和《羅輯思維》只談非虛構的作品或道俗小說不同的,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介紹的書,層面更廣許多,非虛構作品、文學小說和詩詞歌賦都有,涵蓋範圍也很廣,社會、文化、歷史、哲學、科學等等都有;另外,《一千零一夜》介紹的書,也本本都是經典!




另外,馬世芳和陳丹青就比較規矩,一位在錄音室,另一位在畫室。台灣作家、廣播人馬世芳談論台灣過去的流行樂音,中國畫家陳丹青則談畫。台灣流行音樂,何止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也是世界所有華人的共同文化資產。星馬華人,有誰不是聽台灣流行音樂長大的?對岸和港澳一些人也是如此,馬世芳在《聽說》裡談到的歌,勾起了太多小時候的回憶了!






陳丹青雖然比較像是在唸稿,可是他評析世界名畫,也很有啟發性,《局部》的內容也結集出版成《陌生的經驗》一書。






雖然兩個節目性質差很多,但仍忍不住要比較,和羅胖相比,梁文道更是位文化人和讀書人,而羅胖比較像媒體人和生意人,這麼說可沒褒貶義,羅胖可是以當生意人為榮。羅胖背後有一個團隊在做知識策劃,他們提出了問題,也有特定觀點,書本身反而不是重點,後來有幾集,羅胖甚至懶得提到書,除了他們想力推狂賣的書。

而《一千零一夜》,則是梁文道自己的讀書心得,是個文化人、讀書人要推廣讀書,尤其是讀經典,而其他相關節目如《聽說》和《局部》則是談文化的其他面向。作為一個愛書人,很抱歉無法不給《一千零一夜》更高的評價!個人意見,羅粉別來戰。《一千零一夜》已成了我最喜愛的文化精神食糧了,真是相逢恨晚。

不要以為文化走向會不吃香,雖然去年的節目,在優酷大多只有幾十萬的觀看次數,相較《羅輯思維》的一兩百萬算少,可是有些也有一兩百萬。今年的節目,觀看次數大多有一兩百萬,四月份的大多更是有三百多萬,比起《羅輯思維》,是不遑多讓啊。

另外,除了北京嚴重到禁止民眾談論的霧霾,或者傷風感冒,梁文道總是走在北京各處街道,邊走邊談書。《一千零一夜》全程實景拍攝,在街道、公園、地鐵裡為大家導讀中西經典,以他的人文關懷,體察書的多個面向。後來,梁文道還跟觀眾互動,在片頭在地鐵裡,回答一些觀眾零零總總的問題。除了北京街道,有幾集,梁文道和製作同仁還跑到瑞士和德國去,拍攝過程還有老外亂入XD

梁文道究竟是何方神聖呢?我也是在看報⋯哦不⋯看這《一千零一夜》後,才知道原來他是來自香港的知識份子,難怪北京腔中就是有香港口音。

梁文道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哲學系畢業。從1998年開始梁文道就不斷活躍於香港文化界、知識界,足跡範疇從大學講師、文化從業人員、自由撰稿人、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牛棚書院院長、中學校長、商業電台台長、電影創作人和劇評家、作家、書評家、食文化研究人、時事評論員、樂評家,到公共危機處理專員、環保權益維護者、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保育大使和觀察員、古蹟研究員、文化推廣研究學者、愛滋病權益維護義工等。

他著有《噪音太多》《讀者》《訪問︰十五個有想法的書人》《味道之第一宗罪》《味道之味覺現象》《味道之人民公社》《關鍵詞》《讀書,讓我們不再孤單》《我執》。也有部落格「梁文道文集」和臉書粉絲頁「梁文道文集」。

哇咧,看了他的經歷,才知道天下那麼大,自己視野那麼小。梁文道在香港出生後不久,因家庭當時經濟情況因素,父母不得不將他送到台灣外公外婆家照顧,中學時在台灣接受教育,15歲時才回到香港父母家。這樣的經歷,讓梁文道熟悉兩岸三地,他的視野不僅不是在香港、台灣島內,也不在中國閉鎖的內陸。《一千零一夜》談到經典時,有時候選用的版本或譯本,不僅限中國大陸的簡體中文版,有時候還用台灣的繁體中文版或台灣的譯本。

《一千零一夜》非梁文道的第一個讀書節目,他之前在鳳凰衛視主持過《開卷八分鐘》,也是個不媚俗的讀書節目。《開卷八分鐘》已停播了,他現在主要是擔任《看理想》系列策劃人。原本去年底有廣告說今年初會推出賈樟柯的《雲遊》及楊照的《呼吸》,只是不知為何迄今仍未見蹤影。

梁文道在《一千零一夜》裡,用的是他對那些書的真摯感情在說的吧。我有不少唸文學的朋友,都說《一千零一夜》說得比她們在文學院裡絕大部分教授還好XD 在他談第二本書《被淹沒和被拯救的》,聽到那些死去和活著的人的苦難與救贖,我差點就潸然淚下了。其他讀書節目介紹的書,還不見得會去賣來看,可是看了《一千零一夜》,有些書我真的去買來讀。像是小時候讀過的《老人與海》,聽了梁文道的評析,重讀更有了豐富的味道。讀經典,尤其是文學經典,不是獲取其中的論點和知識而已,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沒有人能夠代讀那些經典,只有親身閱讀,才能有更深的體悟。

好的文學經典小說,創造了許多情景,讓我們置身在各種人物心理和處境當中,讓我們看到其他多樣的世界,思索人性的各種問題,豐富我們的情感生活。那些充滿苦難的故事,是我們大腦的挑戰,逼迫從安逸的舒適圈中跳出來回應。

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的心理學家David Comer Kidd和Emanuele Castano,進行了一系列心理學實驗,結果發表在頂尖科學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他們發現閱讀文學小說,可能能夠增強體察和理解他人心情的能力,有助於處理現實生活的複雜人際關係。文學小說經常給人留下較為廣闊的想像空間,常常需要去理解和揣摩角色的處境、感受、動機,並敏感地體察情緒的細微差別及其複雜性,從而提高社交能力。

關於經典,今年三四月在網路上有場大論戰,那是台灣師範大學舉辦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活動,在今年三月中開出十本書,讓高中生研讀,參加考試競賽。這是經典書單:

1. 《烏托邦》托馬斯.摩爾著
2.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尼采著
3. 《夢的解析》佛洛伊德著
4. 《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馬克思.韋伯著
5. 《第二性》西蒙.波娃著
6. 《東方主義》愛德華.薩依德著
7. 《第三種猩猩》賈德.戴蒙著
8. 《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米歇爾.傅柯著
9. 《自由論》以賽亞.伯林著
10. 《想像的共同體》班納迪克.安德森著


這個書單引發了許多討論,許多學者和部格客紛紛表示,這書單對高中生來說可能太難了,而且在沒有背景脈絡的情況下,其閱讀的困難度不僅高,也不易讀懂甚至會有誤解等等。更有人指出,開出經典的書單,是種文化霸權心態,憑什麼有些書就比另一些書還「經典」呢?

《一千零一夜》標榜是個讀經典的節目。今年誠品書店也推出「經典共讀計畫」,試圖為讀者選讀經典五百冊,今年三月先推出了一百冊,八月再推出一百冊,到了2018年三月推出最後百冊,這五百冊的書單是由大出版社編輯選出,這顯然是商業操作。那麼經典,是否真的存在呢?

我讀的書超級少,經典讀的更是少之又少,《一千零一夜》裡的書,我大多沒讀過。可是,我認為經典,是確實存在的。開出經典書單的人,無論是大作家還是大學者,並不見得完全主觀地認定哪些書是經典或非經典,這世界上的書很多,有些書就是被討論得遠比其他書熱烈很多,有些書就是被引用得比其他書多很多,有些書就是給人帶來更大的震撼。因此經典是社群中產生的,沒有一本書能夠在獨立存在於世就成為經典的,只有在許多有識之士在受其影響下,經典才成為經典。

針對那份台師大開出的經典書單,沒人置疑它們是否為經典,只是對高中生來說,難道沒有更適合的書單了嗎?整個書單只有《第三種猩猩》比較平益近人,但是其經典程度卻還不如賈德.戴蒙的《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我才疏學淺,確實不夠資格和學識討論這個書單,不過只能說很不清楚開出書單的教授們是什麼樣的心態呢?如果這書單是針對大學生的比賽,應該不會有爭議,可是高中生能夠有足夠的能力認識這心些書嗎?我想,是誰來讀這些書,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另外,經典是多元、開放、動態的,我不認為經典就只能雅不能俗,例如金庸小說當然是俗的,可是他形塑了多少了對武俠世界的認知,也被改編成多少電視電影了,雖然登不上大雅之堂,但是絕對是經典無誤。雖然,常看到一定要相輕的文人為經典書單吵成一團,但我反而認為不是不該列經典書單,而是更加要列,最好就是大家吵得愈熱鬧愈好,只要是熱烈的討論,讓更多讀書好奇去讀書,有什麼不好呢?

在現代人愈來愈少讀書的社會,《一千零一夜》能創造出不錯的成績,是很令人欣慰的。《一千零一夜》從原本一週三集改為每週一週四,一週兩集。到昨天為止,已播出了119夜,還有882夜才達成一千零一夜的目標,估計能再談至少三四百本經典好書,還能再做八年半。




這是《一千零一夜》截至昨天的節目提到的書單(希望能至少每個月更新):

2015-06-15期 第一夜:大亨小傳(一)
2015-06-17期 第二夜:大亨小傳(二)
2015-06-19期 第三夜:大亨小傳(三)
2015-06-22期 第四夜:被淹沒和被拯救的(一)
2015-06-24期 第五夜:被淹沒和被拯救的(二)
2015-06-26期 第六夜:老巴塔哥尼亞快車(一)
2015-06-29期 第七夜:老巴塔哥尼亞快車(二)
2015-07-01期 第八夜: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一)
2015-07-03期 第九夜: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二)
2015-07-06期 第十夜:人間詞話(一)
2015-07-08期 第十一夜:人間詞話(二)
2015-07-10期 第十二夜:人間詞話(三)
2015-07-13期 第十三夜:人間詞話(四)
2015-07-15期 第十四夜:情人(一)
2015-07-17期 第十五夜:情人(二)
2015-07-20期 第十六夜:先知(一)
2015-07-22期 第十七夜:先知(二)
2015-07-24期 第十八夜:衝突的策略(一)
2015-07-27期 第十九夜:衝突的策略(二)
2015-07-29期 第二十夜:大癲狂(一)
2015-07-31期 第二十一夜:大癲狂(二)
2015-08-03期 第二十二夜:大癲狂(三)
2015-08-05期 第二十三夜:生活與命運(一)
2015-08-07期 第二十四夜:生活與命運(二)
2015-08-10期 第二十五夜:生活與命運(三)
2015-08-12期 第二十六夜:生活與命運(四)
2015-08-14期 第二十七夜:生活與命運(五)
2015-08-17期 第二十八夜:傾城之戀(一)
2015-08-19期 第二十九夜:傾城之戀(二)
2015-08-21期 第三十夜:伊索寓言(一)
2015-08-23期 第三十一夜:伊索寓言(二)
2015-08-26期 第三十二夜:伊索寓言(三)
2015-08-28期 第三十三夜: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一)
2015-08-31期 第三十四夜: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二)
2015-09-02期 第三十五夜:擁抱戰敗(一)
2015-09-07期 第三十六夜:擁抱戰敗(二)
2015-09-09期 第三十七夜:擁抱戰敗(三)
2015-09-11期 第三十八夜:日本的思想(一)
2015-09-14期 第三十九夜:日本的思想(二)
2015-09-16期 第四十夜:伽利略傳(一)
2015-09-18期 第四十一夜:伽利略傳(二)
2015-09-21期 第四十二夜:伽利略傳(三)
2015-09-23期 第四十三夜:自私的基因(一)
2015-09-25期 第四十四夜:自私的基因(二)
2015-09-28期 第四十五夜:自私的基因(三)
2015-09-30期 第四十六夜:黑暗的左手(一)
2015-10-02期 第四十七夜:黑暗的左手(二)
2015-10-05期 第四十八夜:黑暗的左手(三)
2015-10-07期 第四十九夜:古文觀止(一)
2015-10-09期 第五十夜:古文觀止(二)
2015-10-12期 第五十一夜:古文觀止(三)
2015-10-14期 第五十二夜:第二十二條軍規(一)
2015-10-16期 第五十三夜:第二十二條軍規(二)
2015-10-19期 第五十四夜:第二十二條軍規(三)
2015-10-21期 第五十五夜:四世同堂(一)
2015-10-23期 第五十六夜:四世同堂(二)
2015-10-25期 第五十七夜:四世同堂(三)
2015-10-28期 第五十八夜:法官和他的劊子手
2015-10-30期 第五十九夜:拋錨
2015-11-02期 第六十夜:威廉·退爾(一)
2015-11-04期 第六十一夜:威廉·退爾(二)
2015-11-06期 第六十二夜:神義論(一)
2015-11-09期 第六十三夜:神義論(二)
2015-11-11期 第六十四夜:神義論(三)
2015-11-13期 第六十五夜:神義論(四)
2015-11-16期 第六十六夜:一九八四(一)
2016-11-18期 第六十七夜:一九八四(二)
2015-11-20期 第六十八夜:一九八四(三)
2015-11-23期 第六十九夜:汪曾祺小說經典(一)
2015-11-25期 第七十夜:汪曾祺小說經典(二)
2015-11-27期 第七十一夜:鐵皮鼓(一)
2015-11-30期 第七十二夜:鐵皮鼓(二)
2015-12-02期 第七十三夜:國史大綱(一)
2015-12-04期 第七十四夜:國史大綱 (二)
2015-12-07期 第七十五夜:國史大綱(三)
2015-12-09期 第七十六夜:國史大綱(四)
2015-12-11期 第七十七夜:英國大憲章(一)
2015-12-14期 第七十八夜:英國大憲章(二)
2015-12-16期 第七十九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
2015-12-18期 第八十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二)
2015-12-21期 第八十一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三)
2015-12-23期 第八十二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四)
2015-12-25期 第八十三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
2015-12-28期 第八十四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六)
2015-12-30期 第八十五夜:聖誕頌歌(一)
2016-01-01期 第八十六夜:聖誕頌歌(二)
2016-01-04期 第八十七夜: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一)
2016-01-06期 第八十八夜: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二)
2016-01-11期 第八十九夜:干校六記(一)
2016-01-13期 第九十夜:干校六記(二)
2016-01-18期 第九十一夜:李爾王(一)
2016-01-20期 第九十二夜:李爾王(二)
2016-01-25期 第九十三夜:風流賽義德(一)
2016-01-27期 第九十四夜:風流賽義德(二)
2016-02-01期 第九十五夜:想像的共同體(一)
2016-02-03期 第九十六夜:想像的共同體(二)
2016-02-11期 第九十七夜:鄉土中國(一)
2016-02-18期 第九十八夜:鄉土中國(二)
2016-02-22期 第九十九夜:燭燼(一)
2016-02-25期 第一百夜:燭燼(二)
2016-02-29期 第一百零一夜:美術、神話與祭祀(一)
2016-03-03期 第一百零二夜:美術、神話與祭祀(二)
2016-03-07期 第一百零三夜:臺北人(一)
2016-03-10期 第一百零四夜:臺北人(二)
2016-03-14期 第一百零五夜:阿城精選集(一)
2016-03-17期 第一百零六夜:阿城精選集(二)
2016-03-21期 第一百零七夜:老人與海(一)
2016-03-24期 第一百零八夜:老人與海(二)
2016-03-28期 第一百零九夜:老人與海(三)
2016-03-31期 第一百一十夜:江南逢李龜年
2016-04-04期 第一百一十一夜:學術作為一種志業(一)
2016-04-07期 第一百一十二夜:學術作為一種志業(二)
2016-04-11期 第一百一十三夜:法國大革命前的暢銷禁書(一)
2016-04-14期 第一百一十四夜:法國大革命前的暢銷禁書(二)
2016-04-18期 第一百一十五夜: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
2016-04-21期 第一百一十六夜:源氏物語(一)
2016-04-25期 第一百一十七夜:源氏物語(二)
2016-04-29期 第一百一十八夜:源氏物語(三)
2016-05-02期 第一百一十九夜:玫瑰的名字(一)
2016-05-05期 第一百二十夜:玫瑰的名字(二)
2016-05-09期 第一百二十一夜:愛與黑暗的故事(一)
2016-05-12期 第一百二十二夜:愛與黑暗的故事(二)
2016-05-16期 第一百二十三夜:看不見的城市(一)
2016-05-19期 第一百二十四夜:看不見的城市(二)
2016-05-24期 第一百二十五夜:曾經有個國家 Once Upon a Country(一)
2016-05-26期 第一百二十六夜:曾經有個國家 Once Upon a Country(二)
2016-05-30期 第一百二十七夜:西方世界的興起(一)
2016-06-02期 第一百二十八夜:西方世界的興起(二)
2016-06-06期 第一百二十九夜:費馬大定理(一)
2016-06-09期 第一百三十夜:費馬大定理(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