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未來科技的15個工具和武器






網際網路和手機通訊越來越普及、發達,我們以為生活應該越來越自由,畢竟在網路上,很多阿宅可以接觸到過去不易接觸到的資訊,和遠方的親友通訊,在BBS上匿名暢所欲言地嘴炮,偷偷購買以前在商店付款時會羞羞的玩意兒⋯⋯

然而,當我們無可自拔沉浸在網路和手機的世界時,大企業也好,政府也好,也愈來愈有能力窺看你究竟上了哪些網站、停留時間多久、讀了哪些資訊、留了什麼言、敗了多少家⋯⋯把你的身家、個性和生活習慣,摸得比你媽媽還清楚。如果他們要的話,甚至連你的語音和視訊內容都可能一清二楚,更恐怖的是,連硬碟裡的檔案都不放過。

這在過去不太可能辦到,因為即使你像《返校》裡的主角們一樣夾帶禁書進校園,只要不讓教官查到,鬼才知道你到底看了什麼,讀了多久,可是在這個資訊時代裡,政府根本不需要等到有人檢舉或查水錶,就能直接把人捉齊,如果無法有效制衡的話,可謂只要政府有心,天天都是返校日!

當然,企業也是一樣,當越來越多好用的服務都免費提供,我們似乎也越來越依賴臉書、IG、蘋果和谷歌。這些大企業可是賺得盆滿缽滿,因為雖然你不必付錢,但你的資訊就是被這些企業打包出售的商品。

以上提到的,恐怕不算是新聞,近年最夯的新聞是「假新聞」,從選舉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都有份,讓專家有時都真假難辨。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從上次地方選舉到總統和立法院選舉,都深受敵方的資訊戰影響,要不是極權國家實在是玩選舉的大外行,悲劇可能早就發生。不過我們千萬不能小看暴政摧毀民主自由的決心和學習能力,西方國家如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國,選舉時也頻遭外來勢力的干擾。

然而,全世界最擅長用人工智慧監控人民的極權專制政府,除了很高效地把所謂的「八個造謠者」逮捕,對利用科技控制疫情,卻顯得力不從心。即使有人發明時光機回到過去通知大家,也只會是被當作是「第九個造謠者」而被逮。

甭說是未來科技,我們對現代的科技,也有太多問題;這些科技對我們的生活影響重大,不該單單由科技宅主導政策。如果有哪位高人現身指點迷津,大家應都樂見──這本《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面對世界最關鍵的轉折,微軟總裁最前瞻的預測與洞察》(Tools and Weapons: The Promise and the Peril of the Digital Age)來得正是時候。

《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作者卡洛.安.布朗(Carol Ann Browne)是微軟通信主任兼執行公關,另一位作者布萊德.史密斯(Brad Smith)則是微軟總裁,原是法律人,自2002年起負責解決微軟與多國政府之間的反壟斷爭議,2010年後又為隱私權及移民問題帶頭對美國政府五度興訟,參與法律戰的驗非常豐富,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極為仰仗的高人。




因為親身參與和隱私權、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倫理、人權、移民、慈善救濟及環境永續等等議題有關的政策制定,所以《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並不是像有些科普書是象牙塔裡的學者紙上談兵,而是每一章都由微軟公司(或其他高科技企業)實際遇到的難題和案例組成,讀起來毫不樸實無華且枯燥。

和臉書、蘋果及谷歌相比,微軟給人的印象比較老氣甚至邪惡,微軟視窗頻頻當機的藍屏,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小時候的共同回憶。儘管大家可以輕易嘲諷,可是微軟勢力龐大,讓創辦人登上全球首富之榜(然後錢多到可以當專業書評家,看來我只能多買些樂透⋯⋯);他們崛起之時與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政府的糾紛,鄉民固然可以喝茶看戲,但是對他們來說可是生死攸關!

史密斯是微軟與美國政府法律對決戰場上的主將,在交戰過程中,史密斯也非得理不饒人,一味主張自由放任,事實上他甚至在一些議題上還主張政府應當介入監管,因為科技畢竟是中性的,是造福人群還是遺害人間,端看是誰在控制科技以及我們將如何使用。

舉個例子來說,當《因果革命:人工智慧的大未來》(The Book of Why: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作者朱迪亞.珀爾(Judea Pearl)獨子、任職《華爾街日報》記者的丹尼爾.珀爾(Daniel Pearl,1963-2002)被恐怖份子綁架時,他們同意和巴基斯坦警方及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提供綁匪使用Hotmail時的IP位址;只是逮到綁匪時,丹尼爾已不幸被撕票了。儘管有些反恐任務是合理的,遇到政府無限上綱要求科技公司無條件提供客戶的秘密資訊,史密斯就不惜訴諸訴訟和政府硬碰硬。

身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軟體服務公司,微軟手中握有廣大人民的各種資料,這本從微軟公司出發的觀察、提議和建言,當然極為重要。可是在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社群網站、搜索引擎等等大行其道的年代,微軟並不都是領頭羊,所以其他高科技公司的合作也很關鍵,史密斯了不起之處是能夠從大局來看問題(至少是在書中),而非競爭取勝的心態來將對方一軍。

全球化也涉及諸多資訊科技的難題,例如當美國企業要贏得其他國家政府的信任,被美國政府強迫交出敏感資訊時,是否有法抵抗呢?當極權暴政以允許進入當地市場為餌,要求跨國企業做出侵害民主、自由和人權的舉動時,該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呢?或者當專制敵國投入更多經費在研發人工智慧來限制人民的自由時,技術上開始落後的美國企業該擺脫法律的束縛嗎?中美貿易戰讓我們見識到各種難題正排山倒海而來。

除了特意研發監控科技的專制國家,就面向一般消費者和網民的科技來說,美國企業仍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這是因為美國(尤其是加州矽谷)極為自由的風氣和英美普通法不成文的法律制度,允許許多創新可以先上路再來探尋可能造成的後果,而非一開賽就劃地自限,雖然偶爾會犯錯,可是卻也為創新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氛田圍。

《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對眾多議題的討論中,我們也見識到,科技對我們現在和未來生活的影響之大,已非科技宅能夠控制的,而科技涉及到資源分配、政治體制的影響、公理與正義等議題,都會是政治問題。雖然「泛政治化」很令人反感,沒人想被扣這種帽子,可是高科技企業不可能只當不沾鍋,《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裡頭的所有議題對想要改變世界的科技宅來說都很重要。

我認為,《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提到的現在難題(中文書名中的「未來」太誤導了),或是我們連想都不曾想過的難題,也就是所謂的「未知的未知」(unknown unknowns),我相信都應該像是書中處理各種難題的態度和方法一樣,不畏風雨地讓有識之士們一同研議和討論,相信我們的社會中會有足夠多聰明的頭腦可以提出各種解方來讓難題迎刃而解,或者至少讓傷害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的確值得大家用心一讀!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