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危機

大約在兩年半前,我被怪妹妹騙去舊金山禪中心(San Francisco Zen Center),原本是要去靜坐禪修的,結果遲到了。只能待大家打坐結束,再聽方丈師父的開示。那天我表面上,看似和平常沒什麼兩樣,心中其實亂得很,因為我遇到一個很大的危機,那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到現在甚至很多很要好的朋友都還不知道。

師父的開示很簡單,甚至可以說是老套,可是居然命中當時我心中最大的困擾。他的開示是,危機(crisis)這個字,在中文是由兩個字組成的--危(danger)和機(opportunity),所以危機也就是轉機。其實這種老套的話,我聽過不下百次了,平時也不會真正當一回事。可是在當時,師父像是世界上最懂我的心的人,他的話是最剛巧的及時雨,直接透進我的心中,澆息了煩燥的心,馬上給了一顆定心丸。


在今天回想起,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一科主科被當了而已。可是,我從上大學開始,就成了一個主科沒命拿全班最高分的就覺得很幹的人,怎麼能容許自己居然把我們這裡博士班的主科分子生物學給當掉,而且分子生物學原本還是我最拿手的科目。這是我上大學以來最大的恥辱,我覺得我對不起任何人,我無法在老闆同學面前抬頭,我見到任何一個人都覺得他們一定把我當白痴,我們學校一定很後悔收我當學生,我辜負了父母的養育之恩......這件我視為畢生最大的恥辱之事,一直被我保守成秘密到今天,還都無法親口對絕大部分的朋友提起,因為實在太丟臉了。

不過在一年之後,師父的話居然成真了。我重修時,一直都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一點也不敢鬆懈,連其中一次期中考只比平均高一點,都成為我的惡夢,擔心第二次再被當,就要打包回家了,那一定會生不如死。於是每次考卷都要檢查十遍才敢交出去,結果學期成績居然還不錯,終於有驚無險地化解了一次危機。不過後來沒想到的是,這件事居然成了標準的塞翁失馬,因為那樣的胡搞,被當掉重修的話,第一次的成績會被蓋掉,GPA才夠高被學校推薦成為榮譽學會Phi Sigma Society會員。

不過就算大家都知道危機是轉機這事實,還是沒有人喜歡危機,我也還是不例外。平靜安樂的生活不正是大家都在追求的嗎?安樂的生活的確令人響往,我從九月開始,幾乎都沒認真在寫任何文章了,連垃圾文也寫不出來。九月時新生來時忙著當好人,之後只要一有自己的時間,就只想靠趴在床上和小玉親熱來度過(請參見〈我的小玉〉一文),或者做些沒啥建設性的事來度過,反正就是不想認真用腦。忙,其實是個很好的藉口,只不過用來打嘴炮的時間分一些些來思考,也不至於靈感空白一片。要不是最近發生了兩件機車的事件,才讓我被迫要在安樂的生活中甦醒過來,否則這裡永遠也不會有任何文章,而且我還是會繼續留在無名小站受悶氣。

第一件機車的事是,我這個月初在薪水入帳時,居然只有$93.38,連買醉來換取靈感都不夠,更甭提付房租。那時候頓時晴天霹靂,我甚至懷疑老闆是不是把他的計劃的錢都花光了,連學生都養不起了。如果真的要每個月領$93.38,還不如去Wal-Mart當非法勞工算了,要不然只能偷實驗室裡的酒精回家調廉價汽水喝。還好,那只是會計的丁丁搞錯了,不過卻讓我感到,雖然我們領的不過是份微薄的薪水,不過每個月能領到那份微薄的薪水,原來是件幸福的事。

第二件機車事件是,好不容易終於領到正常薪水的那天開始下起雨。原本冬天北加州就是雨季,一個禮拜有四五天都在下雨,不過去年和今年的雨下得特別少,可是雨一下就變小貓小狗,我從老闆家轟趴完,趁他還沒把我灌醉再丟給條伯伯修理前,就騙學妹開車送我回家。帶著醉意一進踏房間裡就頓時醒了,馬上發現我的地毯成了汪洋一片。原來雨水不知從哪漏進了房裡,還先鑽進地毯再湧出。

三更半夜了也不知該怎麼辦,就躲在客廳度過漫漫長夜,頓時深深感到,什麼叫做屋漏偏逄連夜雨。原來下雨天時,雨水不漏進房子裡,也是一件幸福的事。這是繼大學宿舍寢室被火燒之後,睡房再被水淹的記錄。第二天我們公寓的管理員來檢查時,二話不說先拆了一片墻再說,後來地毯公司來檢查,發現地毯都吸飽了水而泡湯報銷的,我得搬出去一陣子讓他們修復,並換上新地毯。

看過我的變態文〈原來我才是強者!〉的朋友,一定很清楚我房間長什麼樣子。要把那堆看似垃圾,本身也很可能是垃圾的傢伙全搬光,然後再分類處理,簡直就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惡夢。這就是為何我寧可把時間花在打嘴炮也不願意去整理。虧我還一向標榜那不過是亂而不髒而已。不過在搬家時才發現,原來我簡直就是住在垃圾堆裡,和日劇〈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裡的野田妹有得比。把傢伙搬到客廳堆滿後,只好去寄人籬下,到好人之家的客廳住了一個多禮拜。

離開了原本舒服的垃圾堆,失去了平日安樂,才頓時發現原來生活中許多的習氣,都已經把自己緊緊綁起來了,自己變得愈來愈麻痺,雖然還以為自己有許多靈感,卻再也不願面對它們,只願靠習慣來過生活,自己以為生活變得平靜安樂,最好就降一直一成不變下去,一切的安寧和樂最好都是順理成章
理所當然的。我變得希望生活不要有任何改變,最好每件事都照我習慣的方式來進行。

被迫離開了原本習慣的生活,才發現原來原來生活中的意外才是人生前進的動力。原來許多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只不過是自己騙自己而已。激情和感動,從來就不會是習氣的朋友,麻木不仁才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日子從來就不是用來混的。許多不願面對的真相,也沒那麼可怕,要不然我房裡的垃圾堆還會一直存在。

是的,人生的確諸行無常,人生的幸福其實並非自以為住在安樂中,而是能夠在動盪中平心靜氣地期待安樂的到來!人生的開闊原來並非永遠不曾存在危機,而是能夠坦然面對危機!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可憐喔~

主科被當還要強顏歡笑繼續跟大家打嘴砲.

只有$93入賬, 還要開著七人座跑車帶大家暢遊Napa ... 然後在大家的異樣眼光下竟然不品酒也不買酒.

不瞞你說, 當我聽到你的房間淹水, 所有東西必須撤離時 ... 那張強者居的照片像spotlight一樣映入腦海 ... OS是: 天啊! 那要怎麼搬 :S

匿名 提到...

果真是"好人多磨" haha

匿名 提到...

當我看完前兩行時....我還以為你要說禪修課裡面有正妹說 XD

Gene Ng 提到...

To Angelene,

因為我敬業啊......這就是我的人生......生活中再多機車的事,我還是會盡力搞笑的......


To Holy,

你豬頭哦......有正妹還算危機嗎?

匿名 提到...

嘻嘻
我倒是挺喜歡這篇耶=)

Gene Ng 提到...

其實從精華文章那篇就可看出大家的喜好,就是文章內容和標題愈變態,讀者就愈多(>.<)

匿名 提到...

哈哈…
所以說人不要太過自信,在怎麼樣還是要
注意一下…

話說我現在也開始讀研究所了,唉…
看來我也陷入了你說的危機了

Gene Ng 提到...

我當時是太混才活該被當......研究所裡的危機還不只修課而已......妳以後就會瞭解的......

今天看到朋友MSN暱稱的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I don't measure a man's success by how high he climbs but how high he bounces when he hits bottom...」

匿名 提到...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gene你的遭遇實在是太坎坷了,我看了都不禁心生同情ㄟ....
好啦,相信'否極泰來',我相信新的一年一定會順的啦!:P (就從認識正妹開始吧...)

Gene Ng 提到...

請問世界霹靂無敵超級大美女光施主,我要到哪才能認識像妳一樣正的妹?

Bob Lu 提到...

Gene 此言甚善。

我也想知道 /_\

Gene Ng 提到...

世界霹靂無敵超級大美女光施主,請施捨我們幾個正妹吧......

KAKU 提到...

如果有幾個正妹的話,那我只要正妹的屑屑就好了~~

Gene Ng 提到...

最近的留言愈來愈離題了......果然愈接近卅歲,男人就愈愛打嘴炮......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在我離開後才看知道你這段日子發生這麼多事情~~
真是沒有好好關心你押!!!

Gene Ng 提到...

大家都各自忙啊......

最近覺得人長得愈大,和老友相聚的時間也愈少,也愈流於形式化......這就是人生啊!

匿名 提到...

阿光要分享正妹? 怎麼沒人通知我? >"<

Gene Ng 提到...

色即是空,你這麼色,腦子一定很空......

匿名 提到...

gene好兇喔 Q_Q
我也是一樣沒女友咩....

Gene Ng 提到...

還是一句老話:

「色即是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